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佃農之子奪師鐸獎 呂興忠:老師真是「好命的工作」

國立彰中圖書主任呂興忠做了34年老師,今年首次摘下師鐸獎殊榮。(記者張聰秋攝)

國立彰中圖書主任呂興忠做了34年老師,今年首次摘下師鐸獎殊榮。(記者張聰秋攝)

2019/07/24 20:1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了改變高中圖書館靜態、邊緣的傳統,彰化高中英文老師呂興忠接掌圖書館,向外募款超過6000萬元,提升優質空間設備,成立推廣活動基金,以「閱讀是不夠的,還要行動,沒有行動的閱讀是無效的」的經營理念,結合閱讀與行動,鼓勵高中學生,將閱讀所獲得的知識、理想,化為行動,改變自己更改變世界。

今年的全國師鐸獎名單揭曉,全台72位獲獎者中,彰化縣共有5位老師、校長獲獎,總統蔡英文將於9月教師節前頒獎表揚,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62歲的呂興忠當了34年老師,首次摘下師鐸獎殊榮。

「相對於日曬雨淋的工農階層,高中學校的教師是『好命』的工作。」呂興忠談及得獎心得說,父母是佃農,他是農家子弟,從小知道農人和工人的辛苦。當老師靠一張嘴、一本書就能工作,好命的教育者,如果不為學生多做點事,好命有什麼意義呢?為學生爭取資源,搭建一個開拓視野,培養創意思維、增進能力素養的學習平台,圖書館推動「行動閱讀」應運而生。

閱讀計畫成功促成「日本踏查」與「非洲國際志工」,彰中圖書館每年募款全額補助清寒未曾出國的高一學生各25名,由他親自帶隊,到日本訪問諾貝爾獎得主、到非洲蓋水庫等。

錢從何而來?呂興忠用教育熱忱感動了不少商界聞人的傑出校友,多年來因為施振榮先生、施崇棠先生、孫金泉先生的慷慨解囊,有了他們拋磚引玉,校友會更進一步群策群力挹注經費,讓母校圖書館得以每個月訂購50種進口雜誌,成立外文雜誌專櫃。

強大後盾讓呂興忠施展教育理念,用獨特的經營策略募集豐富資源,吸引師生踴躍親近圖書館,以圖書館為平台,帶領學生走入社區、飛到日本、遠赴非洲,開啟對知識與世界永遠的好奇心。

彰化高中校長王延煌指出,他去年接任校長,觀察呂興忠發現,圖書館對志工和文化藝術的推動著力深甚、績效甚棒,今年1月透過行政會議提報參加師鐸獎評選,呂興忠創意、行動力和做事堅持,對教學充滿熱情,推動業務不做煙火式一次性計畫,長期延續造福學子,今年榮登杏壇界最高殊榮的金榜,獲獎實至名歸,為全校師生帶來莫大的喜悅。

相關影音

彰中校長王延煌(左)賞識呂興忠對教育的熱忱,創意、行動力十足,做事堅持到底。(記者張聰秋攝)

彰中校長王延煌(左)賞識呂興忠對教育的熱忱,創意、行動力十足,做事堅持到底。(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