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後當心感染「類鼻疽」 男子致敗血症險喪命

高雄市一名男子因「類鼻疽桿菌」侵入左肩部造成左肩紅腫疼痛。(王堯顯醫師提供)

高雄市一名男子因「類鼻疽桿菌」侵入左肩部造成左肩紅腫疼痛。(王堯顯醫師提供)

2019/07/28 08:2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53歲男子,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數天前因高燒40度、左肩紅腫疼痛就醫,結果因感染「類鼻疽」引發敗血症,差點喪命,醫師懷疑高雄連日豪雨將土壤中的「類鼻疽桿菌」帶出地表,患者吸入帶菌粉塵或接觸汙染水源而感染。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類鼻疽」是由「類鼻疽桿菌」引致的疾病,這種細菌深藏在土壤中,每逢豪雨、淹水就把病菌帶出地表,「通常以吸入性較多」但若皮膚有傷口,接觸到病菌也會感染。

患者因間歇性發燒、發冷、左肩疼痛、食慾不振就醫,給予一般抗生素治療,症狀未改善,感染科醫師懷疑遭「類鼻疽」感染引發敗血症,隨即轉加護病房治療。

王堯顯說,病患血液培養確定感染「類鼻疽」,更改抗生素治療,病情才穩定。「類鼻疽一定要用對抗生素」,不然死亡率很高,若延遲診斷及延遲使用適當抗生素,死亡率驟升致敗血症75%。

王堯顯說,「類鼻疽」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可從慢性局部感染至急性敗血症,故有 「偉大模仿者」之稱,常造成臨床診斷的困難。糖尿病、癌症等免疫力差者較易感染,

常侵入人體肝、脾、脊椎而化膿,這名患者則因病菌侵入左肩部造成左旋轉袖帶肌腱炎。

王堯顯說「類鼻疽」在泰國主要罹病者為農夫,過去曾有民眾赤腳在草地散步而感染,也有軍人在沙地匍匐受訓,身上有傷口後受到感染,台灣近幾年每逢豪雨颱風過後,「類鼻疽」病例就會驟增,他呼籲水災後打掃環境,要戴口罩、手套,並穿著雨鞋防護。

每逢豪雨、淹水就把「類鼻疽桿菌」帶出地表,感染病例就增加。(記者方志賢攝)

每逢豪雨、淹水就把「類鼻疽桿菌」帶出地表,感染病例就增加。(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