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生會替原民發聲 籲校方歸還梅峰農場

台大學生會替原住民族發聲,引2014年賽德克族族人拉布條抗議台大,要校方歸還位在南投縣的梅峰農場土地,由台大意識報拍攝。(圖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粉專)

台大學生會替原住民族發聲,引2014年賽德克族族人拉布條抗議台大,要校方歸還位在南投縣的梅峰農場土地,由台大意識報拍攝。(圖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粉專)

2019/08/02 13: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8月1日原住民族日,台大學生會昨深夜替原民發聲,點出校方遭監察院糾正,坐擁千公頃梅峰農場校地,卻僅使用不到7%,讓當地原民飽受訴訟之苦,貼出原民抗議圖片「威權台大還我土地」,要校方保障原民保留地。

台大學生會聲明指出,原住民族日的紀念,不足令人開心與慶祝,而是不斷提醒台灣在殖民主義、現代國家中對原民統治,造成其土地、文化與自主性流失,更讓原民集體承擔汙名與創傷至今。

監察院7月11日曾針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內政部及台灣大學等糾正,提到「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俗稱「台大山地農場」或「台大梅峰農場」),不僅未作教學、研究使用,反而出售菜苗牟利,超過1千公頃的校地,卻僅使用6.87%,導致使用該地區的原住民飽受台大訴訟所苦。

台大學生會呼籲,校方應勇敢面對監院糾正,將該農場用地劃為原住民保留地,暫緩針對原民的訴訟,釐清相關土地取得的疑點。

台大學生會更指出,台大校務基金高額投資亞洲水泥,但亞泥在花蓮新城山挖礦,其礦權展延未依法取得太魯閣族人協商同意,侵害原民的土地權與自治權,亦對環境造成影響,此事已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經濟部核發的礦權展延,學生會一併呼籲校方檢討相關投資的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