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七水災一甲子!南投市仍會淹水 抽水機房工程卻沒人標

八七水災發生後,到處是斷垣殘壁,當時草屯初中師生協助清理。(梁志忠提供)

八七水災發生後,到處是斷垣殘壁,當時草屯初中師生協助清理。(梁志忠提供)

2019/08/07 23:1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八七水災今年屆滿60年,當年南投縣死傷加失蹤人數有451人,房屋全毀1萬5600多間,南投、草屯因貓羅溪洪氾濫成災,受創嚴重,耆老至今仍心有餘悸,儘管貓羅溪整治、興築堤防,但小溪橋到軍功橋一帶一下大雨仍會淹水,南投縣政府已購置5部抽水機,但固定式抽水機的機房流標12次,至今無人投標,讓縣府頗為緊張與無奈。

對南投縣民眾,尤其是南投市、草屯鎮的老一輩居民而言,八七水災是921大地震之前最嚴重的天災,當時在國民黨南投縣黨部工作的曾惠騰即參與救難工作,他說,當時與救難人員坐著船,在水淹水嚴重的南投市民族路,一一把受困災民救出。

草屯鎮林姓居民也說,草屯鎮月眉厝等聚落地勢低窪,鄰近貓羅溪,有數以千計的人無家可歸,當時有不少人爬上龍德廟前的大榕樹而獲救。後來月眉厝整個遷村,政府找了日治時期飛機跑道和停機坪的土地興建永久屋。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理事長梁志忠收藏了多張八七水災發生後,草屯鎮到處斷垣殘壁,草屯初中的師生協助打掃和清理的照片,他說,老一輩的人一提起八七水災都只能用「慘」字形容。

當年氾濫成災的貓羅溪,近年來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每年疏濬清淤,分段興築堤防,但南投市的中興路小溪橋到軍功橋路段,遇豪雨仍會淹水,南投縣府已購置抽水機因應,但有了抽水機,卻苦無固定式抽水機房。

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說,縣府已購置5部抽水機,在豪雨導致淹水時即啟動抽水機,有4部是可移動的,何處積水就出動,但有1部是固定式,機房地點選定在軍功橋附近,但機房工程1年來已流標12次,最後一次工程經費已從180多萬元提高到230萬元,依然乏人問津。

草屯鎮很多房屋都因八七水災淹大水而全毀,草中師生協助清理。(梁志忠提供)

草屯鎮很多房屋都因八七水災淹大水而全毀,草中師生協助清理。(梁志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