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大雨轟炸中南部 彭啟明分析曝「很劇烈對流胞在西部外海」

台南市今晨雷雨交加,永康部份低勢區積水。(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市今晨雷雨交加,永康部份低勢區積水。(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9/08/13 09: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今日稍早表示,受到西南風影響,苗栗、台中、南投與台東山區恐有機會發生局部大雨;彰化、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及屏東,則可能會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也發文分析,並指「我們的閃電網已經看到很劇烈的對流胞在西部外海」,呼籲大家外出注意自身安全,聽聞雷聲記得進入室內。

彭啟明在文中表示,中南部平地昨起就有劇烈降雨,今天凌晨至清晨再加大,目前為止降雨特區在台南、高雄附近,其中仁德、歸仁、永康與關廟,不僅降下逾200毫米,且在幾小時內下完,已超過所能承受極限,不少地方出現積淹水情況,提醒民眾務必留心。

彭啟明在文中指出,劇烈降雨的上空正下雷雨,自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至屏東,都有很密集的閃電落雷,叮嚀民眾聽到雷聲請進到室內,若有很旺盛的閃電切勿外出、注意用電安全。

彭啟明在文中分析,此波降雨仍屬西南風,原為利奇馬所帶動,但柯羅莎颱風目前發展,「更強化西南季風」,並指台灣附近水氣增多、較低層有旺盛不穩定帶,尤其西南風增強,使中南部外海、台灣西南方的台灣海峽海面成為很不穩定的區域,易有強烈對流、閃電,且易發展龍捲風、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

彭啟明在文中解釋,通常此類極端對流,「較劇烈的降雨生命期約幾個小時」,雖有暫緩時間,整個區域仍不穩定,不時有對流移入發展,像今日的情況「明後兩天都還有機會發生」,敏感脆弱區域則易積淹水,估計至少要到週末後才有望轉變,依然是西南風天氣,強度會減緩。

彭啟明在文中提到,至於北部、東半部較不受影響,仍有些類似沉降氣流,白天高溫恐上看34至36度,有時也會有對流雲系移入,靠山區可能偶有雷陣雨發展。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文中提醒,「我們的閃電網已經看到很劇烈的對流胞在西部外海,提醒朋友們,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文中提醒,「我們的閃電網已經看到很劇烈的對流胞在西部外海,提醒朋友們,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