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政府法令 「愛奇藝」在台徵才恐被罰

愛奇藝旗下的香港商奇藝香港有限公司台北辦事處,在台灣登記為從事簽約、報價、議價、採購、市場調查及研究業務等活動,卻在人力網站招募愛奇藝客戶端應用程式與系統平台的工程師,已經超出營業範圍。(圖擷取自人力銀行網站)

愛奇藝旗下的香港商奇藝香港有限公司台北辦事處,在台灣登記為從事簽約、報價、議價、採購、市場調查及研究業務等活動,卻在人力網站招募愛奇藝客戶端應用程式與系統平台的工程師,已經超出營業範圍。(圖擷取自人力銀行網站)

2019/08/14 22:1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OTT(影音串流平台)被認為是執行其「大外宣」、對台進行統戰的一環,中國騰訊視頻不甩台灣法令,5月透過App平台上架,至於愛奇藝聲稱來台設立「研發中心」,最近還以「香港商奇藝香港有限公司台北辦事處」名義,在人力銀行網站招兵買馬,經濟部初步研判已超出營業範圍,可依「兩岸條例」處2至10萬元,並可連續處罰。

今年3月傳出騰訊將來台落地,雖然政府強調,「基於國安考量,OTT並非開放中資來台的項目,我方相關業者應不得代為從事相關業務活動」。不過,騰訊5月仍透過香港子公司,在App Store及Google的Android平台上架「WeTV」,並在臉書成立「WeTV Taiwan」,其採會員收費還提供台幣付費。

愛奇藝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駁回,認為有「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的疑慮。愛奇藝雖未被許可登台,卻利用我法律漏洞,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

愛奇藝不僅透過代理商「歐銻銻」在台經銷、宣傳,去年8月還向經濟部申請成立奇藝香港台北辦事處,登記股權載明「有大陸投資人」 ,登記營業項目為「從事簽約、報價、議價、採購、市場調查及研究業務等活動」,並不包括OTT業務,但近期卻大舉招募負責愛奇藝系統平台、App等工程師。

由於歐銻銻與奇藝香港登記同一地址,徵才聯絡人為同一人。對此,歐銻銻解釋,兩家是不同公司,當初奇藝香港成立時沒有辦公室,因此協調登記同一地址,且奇藝香港規模小,人資、庶務也委託歐銻銻。

業者曾向本報透露,愛奇藝的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在台灣,NCC代理發言人蕭祈宏證實,愛奇藝之前向中華電信子公司「是方電訊」租用伺服器,今年6月是方已解約,由於是方未違反相關法令,並未開罰。

不過,業者指,他們最近曾偵測過,確定愛奇藝伺服器仍在台灣,只是轉租在台的跨國業者機房。而愛奇藝台灣站在虧損情況下,上月還降價促銷拉會員,「利用會員人數來綁住政府,讓主管機關不敢出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