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肋骨骨折惡化成肺炎?固定接合手術應運而生

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記者蔡彰盛翻攝)

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9/08/15 11:19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熱愛自行車運動的男子某次休假與車友快樂騎乘時,為了閃躲突然衝出的小動物,不慎摔車飛了出去,腿部與肋骨骨折、胸部張力性氣胸,經轉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師緊急啟動創傷團隊開刀,免去呼吸衰竭的憾事。術後1個月回診,患者開心的跟醫師分享重拾自行車的騎乘樂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部醫師杜雄表示,胸部外傷致肋骨骨折是外傷急診常見的疾病。常見於高齡長者在日常生活中跌倒、車禍或是工地高處跌落的傷者。

人體胸廓由鎖骨、左右兩邊十二對肋骨、胸骨與胸椎所組成。肋骨在胸部組成一個環狀,保護著重要器官包含心臟、主動脈、上下腔靜脈、肺和橫隔膜下右側的肝及左側的脾臟。身體靠著橫隔膜和呼吸肌收縮牽動肋骨,才能呼吸做有效的氣體交換。

當發生意外,肋骨骨折的第一個明顯症狀就是肋骨折斷處疼痛。嚴重的肋骨骨折可能會立即危及生命,例如導致張力性氣胸、大量出血的血胸、因無法有效呼吸,以致呼吸衰竭的急性連枷胸、心包膜出血填塞壓迫心臟或肝脾臟破裂出血等;慢性致死原因則有因為疼痛不敢或無法有效呼吸、咳痰以,致引發肺炎敗血症或因連枷胸導致呼吸衰竭等。

肋骨骨折治療首重止痛,讓病人感覺舒適,有效呼吸才能預防肺炎。如果止痛沒有做好,病人會因為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呼吸深度就會慢慢變淺伴隨咳嗽力度減低,最終變成肺炎。

隨著醫療的進步與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應運而生。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減低死亡率、縮短住院日數,以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和回到工作崗位。

臨床統計,有做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的病人,可以大幅減少肺炎發生率達九成,縮短一半加護病房照顧和住院日數,甚至可以減少三成的死亡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