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共乘免罰了!自行車附載幼童 明年3月合法

交通部將修道安規則,自行車明年3月可合法載幼童。(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將修道安規則,自行車明年3月可合法載幼童。(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9/08/18 00:2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明年3月起,終於可合法使用自行車、座椅載幼童!交通部現正著手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22條,訂定自行車合格組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標準,確保民眾使用自行車乘載幼童的安全性;屆時若民眾使用不合格座椅搭載幼童,仍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300元至600元罰鍰。另外,為讓警方執法時一眼就能辨識,未來自行車加裝座椅,經審驗合格後,將會發給合格座椅標章,讓民眾黏貼於車輛明顯處。

自行車載幼童路上隨處可見,是日常生活一部分,尤其是假日河濱自行車道上,可看見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共享單車騎乘之樂;但現行法規自行車是「不能載人」的,即便是加裝座椅載小孩的親子共乘行為,都可依道交條例76條開罰300元至600元,雖然警方多以勸導為主,但許多民眾仍會擔心被取締。

目前自行車、自行車後座行李架、兒童座椅都有各自產品合格標準,不過仍缺乏組裝後的安全合格標準;交通部預計下個月與相關單位開會討論後,訂出自行車加裝兒童座椅須符合的規定,及確任未來將由監理所站或是其他單位負責檢測;未來檢測合格車輛將發給合格標章,預計採貼紙黏貼方式,讓車主貼在車輛明顯處。

交通部說,與各單位開會、整理各方意見後,就會著手預告修正道安規則,目標今年底能夠完成,預留宣導期,明年3月起正式開放使用合格車輛及座椅乘載幼童。

至於自行車合法乘載幼童是否有限制,交通部說,僅開放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加裝合格座椅載幼童,電動自行車則不開放。現規劃自行車中間安裝座椅,18歲以上民眾騎乘,可乘載1歲至4歲、體重在15公斤以下幼童;後座安裝座椅則可乘載1歲至6歲、體重在22公斤以下兒童。

交通部說,明年3月開放自行車合法載幼童後,若駕駛人未滿18歲、附載幼童年齡或體重超過規定、不依規定使用合格車輛及兒童座椅,都可依法開罰300元至600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