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階檢查CT、MRI用於輕症 健保署:地區醫院比例較高

衛福部健保署指出,高階檢查CT、MRI用於輕症以地區醫院比例較高。(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指出,高階檢查CT、MRI用於輕症以地區醫院比例較高。(記者林惠琴攝)

2019/08/19 21: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報今日披露衛福部健保署發現,去年醫院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有13萬件用於感冒、喉嚨痛等初期照護的輕症,健保署今日也指出,在各層級醫院中,以地區醫院比例較高。

健保署科長張如薰說明,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使用CT於輕症平均值分別為5%、9%、14%,MRI則是9%、12%、16%,均以地區醫院最高。若以單一院所使用CT於輕症的占率來看,醫學中心最高的是10%、區域醫院16%、地區醫院37%;MRI依序則為11%、21%、41%,也是地區醫院最高,甚至每3件就有1件。

健保署長李伯璋提到,近年健保署給付CT、MRI的件數、醫療費用連年成長,在分析數據中,發現有些醫院用量成長幅度明顯較其他醫院高,去年就有單一醫院CT的使用量較前一年成長近32%,也有單一醫院MRI的使用量年增達到33%。

李伯璋強調,健保署絕對尊重醫師專業判斷,只是基於慎重起見,希望進一步釐清,避免非必要的檢查,因此對於將CT、MRI用於輕症比例高於平均值的92家醫院,已寫信給相關醫院院長,請其加強院內管理,以利健保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