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翟山坑道「兵舍變賣店」 軍友籲請金管處懸崖勒馬

別小看這金門翟山坑道小小的入口,每年約有54萬名遊客由此進出。(記者吳正庭攝)

別小看這金門翟山坑道小小的入口,每年約有54萬名遊客由此進出。(記者吳正庭攝)

2019/08/19 21:4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1966年完工的戰時運補水道「翟山坑道」,以活化利用名義,準備把7間空置的「兵舍」,整修後闢建為文創商店,遭地方文史工作者質疑「維護史蹟」的金管處成了「營利機構」,網友紛紛力挺,籲請金管處懸崖勒馬!

金管處今天表示,活化特有觀光資源可活絡地區產業,也能增加在地居民就業機會,小幅改建的兵舍,未來不賣吃、不賣喝的東西,以文創為主,對於各方意見會納入審慎考量。

金門翟山坑道是金門地區最早開放的軍事用小艇坑道,1年慕名而來遊客約54萬人,是金管處轄屬遊客最多的觀光景點;金管處5月公告將坑道口未開放參觀、7間空置的兵舍辦理活化標租作業,7月4日決標。

長期關注金門史蹟發展的「金門戰地史蹟論壇」版主蔡添丁質疑,到翟山坑道參觀的客人就是要體驗當年官兵克難的生活環境與辛勞,如今搞成這樣,「金門國家公園跟營利機構有啥不同?」他強調:「我如果不發聲,就是對這些軍事遺跡遭破壞的默認!」

縣議員董森堡說,畢竟國家公園是保育保護為主旨的行政單位,貿然拆除牆面一定會引來非議,如今兵舍的外側牆雖保留,但內部隔間的牆體遭拆除無法復原;建議金管處,撥一個空間作為當年的生活展示區,以圖表、照片說明當年寢室的布局、結構、曾駐紮的單位,讓大家更能了解那段戰地時光與艱苦歲月。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臉書軍友得知兵舍要當賣店,幾乎一面倒的撻伐:「坑道外不是已有賣店?」「主事者頭殼裡是在想什麼?」1位金門老兵痛陳:「當時刻苦住坑道、伏地堡,都是外島官兵一鑿一斧辛苦完成的,後人沒有保護,卻將它一一破壞,真的心痛!」蔡添丁說:「如果連定位為國家公園的都帶頭這樣搞,那還有什麼不能破壞的?」

金管處副處長蘇承基說,整修兵舍維持原有風貌,保留入口處牆面,僅於窄邊一座牆面開口做賣店出入口,並將強化磚牆結構安全及防水措施,提升服務品質,達到戰地史蹟保存及活化之目的。

蘇承基說,自軍方移撥多處軍事設施給金管處,軍事設施維護工作也造成相當負擔,逐步進行活化工作,有助減緩公部門經營管理上的壓力,深盼金管處活化史蹟的作法,能獲得更多的支持與認同。

金門翟山坑道的兵舍僅於窄邊一座牆面開口做賣店出入口,仍遭網路軍友批為破壞史蹟。(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翟山坑道的兵舍僅於窄邊一座牆面開口做賣店出入口,仍遭網路軍友批為破壞史蹟。(記者吳正庭攝)

金管處副處長蘇承基說,兵舍仍保留入口處牆面,牆上字樣也不會更動。(記者吳正庭攝)

金管處副處長蘇承基說,兵舍仍保留入口處牆面,牆上字樣也不會更動。(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翟山坑道是一座花崗石岩洞。(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翟山坑道是一座花崗石岩洞。(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