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無肛嬰孩 台北慈濟小兒外接團隊隨時出動

2019/08/20 09:42

陳克琦為孩子檢查身體狀況。(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黃小弟日前在婦產科診所一出生,檢查時就被發現無肛門,經診所醫師聯繫台北慈濟醫院,啟動新生兒科外接服務,台北慈濟醫療團隊檢查發現他除了低位無肛症外,尚有隱睪症、左邊腎臟缺失等情況,診斷為VACTERL聯合畸型,緊急由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執行無肛症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院方透過倒立攝影檢查,發現黃小弟直腸距離肛門約10.04mm,診斷為低位無肛症。(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克琦說,「無肛症」是一種先天性生長發育異常,發生率約4千分之1,少數無肛症患者可在產檢中透過超音波發現胎兒腸道異常,但多數患者仍是在出生後發現。

由於「無肛症」可能合併其他先天性異常,新生兒科醫師會同時評估是否合併VACTERL聯合畸型,VACTERL是6個器官的縮寫,指的分別是「脊椎」、「肛門直腸系統」、「心臟系統」、「氣管食道瘻管」、「腎臟系統」、「肢端系統」等,只要合併有兩種缺陷,就可稱為VACTERL聯合畸型。

以黃小弟為例,他為低位無肛症且合併只有單顆腎臟,可維持泌尿功能;隱睪情況可觀察到半歲,再決定手術與否,因此醫療團隊針對無肛症問題會診陳克琦,緊急執行「後矢狀肛門直腸重建手術」,日後則定期實施「肛門擴張術」,防止黃小弟因肛門狹窄導致排便困難。

台北慈濟醫院自2018年起提供24小時免費「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且每月至少接獲4起像黃小弟般的轉診個案,一旦其他醫療院所有因早產或疾病需要緊急救護的情況,醫護人員便會攜帶急救設備,搭乘救護車前往將新生兒接回,安排妥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