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部退化「它」害的! 中研院找出大腦降火氣機制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左起為劉扶東副院長、生醫所陳儀莊特聘研究員、蕭建靖博士生。(記者吳亮儀攝)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左起為劉扶東副院長、生醫所陳儀莊特聘研究員、蕭建靖博士生。(記者吳亮儀攝)

2019/08/20 10:5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非常麻煩,例如阿茲海默症等,主因是大腦神經發炎;中研院研究團隊找出關鍵,指出若藉由抑制神經系統中的微膠細胞裡的一種蛋白質「Galectin-3」的發炎反應,可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

許多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神經退化疾病例如創傷型腦損傷(TBI)、多發性硬化症(MS)等腦部疾病都和神經發炎有關,這些受損和退化的腦部中會出現大量「Galectin-3」,不過以往不清楚這種蛋白質在腦中的作用和病理機制。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透過抑制「Galectin-3」的發炎反應,可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就像替大腦「降火氣」。

研究團隊用亨丁頓舞蹈症(HD)的小鼠作實驗模型,並觀察到生病的小鼠體內微膠細胞會出現大量「Galectin-3」及破損的溶酶「lysosomes」,並觀察到發炎的微膠細胞內,「Galectin-3」會結合在破損的溶酶體內膜,干擾細胞清除破損的溶酶體,加劇神經發炎反應。

生醫所特聘研究員陳儀莊說,利用亨丁頓小鼠作實驗的目的,是因為病程較快,能更好得觀察腦部發炎反應,研究團隊同時也會做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小鼠實驗,但實驗會比較慢。

研究團隊認為,透過藥物或基因方法抑制「Galectin-3」能有效地改善細胞清除溶酶體的能力,降低微膠細胞的發炎反應,進而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病程,並改善腦神經退化小鼠的症狀及壽命。

陳儀莊說,這研究證實「Galectin-3」在腦中使神經發炎反應的機制,這項發現可應用在其它多種腦神經退化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等,也是未來研發藥物時能應用的新策略。這項研究已在本月2日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團隊利用有亨丁頓舞蹈症的小鼠作實驗。(中研院提供)

研究團隊利用有亨丁頓舞蹈症的小鼠作實驗。(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