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運動員誤服禁藥 長庚成立國內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

長庚醫院成立國內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成立國內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長庚醫院提供)

2019/08/20 15:1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有時傳出運動員誤服禁藥導致喪失比賽資格,為避免選手誤觸運動禁藥,長庚醫院成立台灣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結合全長庚藥師的專業,協助選手做好第一線用藥的把關。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指出,日本自2009年實施「運動藥師」認證制度,目前已有九千多位會員,主要任務之一是到學校推廣運動禁藥教育,以及在社區或國家體育比賽中提供選手運動禁藥諮詢。

她指出,由於日本這項制度對選手的幫助極大,「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研討規劃後,正式成立了台灣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加入運動醫學團隊。

陳琦華說,推廣運動禁藥觀念首要之務應由選手的教育建立起,並透過專業藥師的協助把關,雙管齊下,才能避免選手誤觸運動禁藥。

長庚院方表示,今年上半年,長庚「運動藥師」已到多所國高中針對校隊或體育班學生上課,教導學生認識運動禁藥,並提醒學生就醫時應留下藥袋或處方箋,運用運動禁藥APP,以藥品名稱自行查找運動禁藥相關訊息。

學生上完課後也驚訝發現,原本他們覺得自己應該不可能碰到運動禁藥,上完課後才知道,原來生活中所服用的藥物成分中,有很多是含有運動禁藥,了解這些運動禁藥知識後,可以讓他們懂得保護自己,不會因為一次無心或不了解,抹煞多年的努力而無法參賽。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副主席、醫師林瀛洲在照護運動選手多年的經驗中就有不少例子,他說,有選手因為服用了感冒藥失去了參加比賽的機會,相當可惜。

林瀛洲說,感冒藥確實是選手最常誤觸「運動禁藥」的來源,因為有一類藥品麻黃素,可以使鼻子的血管收縮,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另一類藥品乙型致效劑,則可以使支氣管擴張,緩解咳嗽。

他說,有些選手認為服用西藥有誤觸運動禁藥風險,就改看中醫吃中藥,但其實不少中藥製劑也含有運動禁藥成分,例如葛根湯、小青龍湯等,裡面就含有運動禁藥麻黃成分,不可不慎。

長庚「運動藥師」團隊為能即時幫助選手,不再為誤觸禁藥而失去比賽或得獎資格,目前正利用行動通訊應用程式,建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採取「一對一聊天」互動模式,由運動藥師即時檢視選手上傳之處方箋,替選手解答是否含有運動禁藥,讓選手可以安心正確地用藥。

此外,也將在長庚醫院各院區藥局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提供選手即時諮詢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