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機車騎士自摔重癱 易經針灸助浴火重生

中西醫師周子揚以頭皮針刺激田男的大腦運動區反射,並在四肢張力處穴道施針,放鬆肌肉、活絡氣血,改善肢體張力和感覺。(記者蘇福男攝)

中西醫師周子揚以頭皮針刺激田男的大腦運動區反射,並在四肢張力處穴道施針,放鬆肌肉、活絡氣血,改善肢體張力和感覺。(記者蘇福男攝)

2019/08/20 17:38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47歲男子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脊髓神經嚴重受損,全身幾近癱瘓、大小便失禁,術後接受中醫易經八卦針灸合併西醫復健治療,不到10個月已能快走、跑步,浴火重生,明天將銷假上班。

岡山秀傳醫院中西醫師周子揚說,田姓男子騎電動機車上班自撞,雖有戴全罩式安全帽,但可能自摔角度問題,導致頸椎第3、4、5節骨折,伴隨嚴重脊髓神經受損,不僅從頸部以下幾近四肢癱瘓,連大小便也完全失禁無法自理。

周子揚運用易經八卦針灸療法,以頭皮針刺激田男的大腦運動區反射,並在四肢張力處穴道施針,放鬆肌肉、活絡氣血,改善肢體張力和感覺,治療1個月即拔除尿管、自行如廁,2個多月已可拿四腳拐杖輔助行走,之後持續針灸、復健,如今田男手腳運動大致自如,能快走、跑步。

另外,治療期間田男自覺雙手冰冷,但西醫檢查膚溫正常無異狀,周子揚研判可能是溫度感覺神經受損所致,因此使用易經八卦針灸排出火之卦象處理,雙手冰冷現象獲改善。

周子揚指出,易經八卦針灸是傳統中醫療法,融合易經、八卦平衡、八字學說與傳統中醫理論,也適用於缺血性腦病變、腦外傷、失智等症狀,臨床都有不錯效果,若同時配合開立中藥地龍、附子、黃耆和當歸等藥材,將可促進損傷部位的血液循環,修復血管新生。

他表示,頸椎受傷會造成四肢癱瘓,大概佔所有脊髓損傷患者的半數,若是胸椎、腰椎或薦椎受傷,更有可能引致下半身癱瘓,中醫針灸可幫助脊髓損傷患者疏通經絡、調暢氣血和活絡筋骨,除了一週3至4次針灸治療,也可利用中藥改善氣血循環,有助於復健。

周子揚提醒,腦傷及脊髓損傷後治療黃金期為6個月,2年內仍有進步的機會,若住院後生命徵象穩定,或出院後時間允許,針灸搭配復健治療的時間,可儘早加速神經細胞組織復原與功能代償。

相關影音

高雄岡山秀傳醫院中西醫師周子揚運用易經八卦針灸療法,協助田男重新站起來、浴火重生。(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岡山秀傳醫院中西醫師周子揚運用易經八卦針灸療法,協助田男重新站起來、浴火重生。(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