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鹿」颱風結構不對稱 專家研判路徑有調整可能

2019/08/22 14:56
白鹿颱風自生成開始就呈現結構不對稱的狀況,西南側深對流發展旺盛,東北側對流發展相對較弱,致颱風偏西移動。(中央氣象局)

白鹿颱風自生成開始就呈現結構不對稱的狀況,西南側深對流發展旺盛,東北側對流發展相對較弱,致颱風偏西移動。(中央氣象局)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持續逼近,氣象局預估明(23日)海陸警將接連發佈,恐成2年多以來首個登陸台灣的颱風,不過,氣象專家指出,白鹿颱風自生成開始就呈現結構不對稱的狀況,導致過去一段時間偏西移動,路徑還有調整的可能性。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顯示,輕度颱風白鹿今下午的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6.5度、東經128.9度,即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035公里之海面上,過去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各國氣象機構紛紛研判颱風直接登陸台灣的機率高,未來仍有增強可能性,預估以輕颱上限的威力襲台。

不過目前白鹿颱風路徑有向南調整的趨勢,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白鹿颱風自生成開始就呈現結構不對稱的狀況,西南側深對流發展旺盛,東北側對流發展相對較弱,令整體環流中心外露在對流雲團之外,除了導致白鹿強度無法進一步提升外,颱風中心也一直追著深對流雲團跑,過去一段時間偏西移動。

白鹿未來大方向仍將是趨向南花蓮到台東一帶登陸機會最大。(中央氣象局)

白鹿未來大方向仍將是趨向南花蓮到台東一帶登陸機會最大。(中央氣象局)

吳聖宇指出,不對稱的結構其令暴風圈定義較為困難,白鹿實際的暴風圈可能會是南側要大於北側的不對稱狀態,但台灣防災作業已經習慣颱風中心在中間的正圓形暴風圈,實際暴風圈可能會是南側要大於北側的不對稱狀態,風力感受會有南北差異的現象出現。

吳聖宇強調,儘管白鹿未來大方向仍將是趨向南花蓮到台東一帶登陸機會最大,但由於颱風結構不對稱,所以路徑還有調整的可能性,一點點的變化就可能造成不同的影響結果,值得持續觀察。

若依照目前路徑,颱風海陸警報明(23日)晨到下午之間將陸續發布,週六(24日)影響最大,颱風中心可能在週六下午到傍晚之間登陸東南部,然後在深夜到週日(25日)凌晨之間進入台灣海峽南部,週日清晨應該就會逐漸遠離,花東首當其衝,南部則要留意颱風中心接近陸地、過山到進入海峽這一段時間引進西南風造成的風雨,中北部因位於背風面,影響相對輕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