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白人生變彩色!就服員用心引導 3度入監毒癮者重返職場

更生人阿政(右者)接受就服員劉柏廷(左者)輔導就業。(記者王俊忠翻攝)

更生人阿政(右者)接受就服員劉柏廷(左者)輔導就業。(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8/23 10:4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阿政(化名)年輕時不慎行為「踏差」、2度進入毒品世界,後來藉由勞動部勞發署台南就業中心媒合工作,如今已有穩定工作收入,從過去連代步腳踏車都沒有,到現在有輛二手機車,也能靠自己薪水租間小屋遮風擋雨,工作表現被主管認同,從最基層作業員調任技術性工作。他鼓勵跟他一樣一時走錯路的朋友,願意改變、從零開始不嫌晚,只要努力,終會翻轉歹人生。

23歲那年,抱著好奇心的阿政初嚐毒品滋味,漸漸無法自拔,沒錢買毒品就偷東西,因而入監服刑,在獄中懊悔千萬遍、告訴自己不再沈淪。出監後阿政遠離家鄉,從南台灣北上,試圖斷絕與毒品的一切連結,後來在中部找到冷凍空調工作,做了近3年,因工作不順心、酒駕車禍,不僅受傷還被開罰單,由於沒錢繳罰款再度入獄服刑5個多月。

阿政出獄後再回到南部,種種不順遂讓他自暴自棄、再染上毒品,甚至以債養債過日,欠下數萬元卡債,在就醫時被驗出毒品成分再度入監。

35歲出監那年,家人不忍看阿政一再犯錯,隨即帶他到台南更生晨曦輔導所做戒癮治療,希望他從此奉獻宗教、遠離毒品。在這期間勞動部台南就業中心就服員劉柏廷入所宣導就業服務,起初阿政不覺得對自己能有什麼幫助,經過與就服員多次晤談,萌生回歸職場的勇氣,離開住近2年的更生晨曦輔導所。

阿政回想,當時不知那來的勇氣獨自到就業中心謀職,也許是就業中心不放棄他們所給的信心、也許是心中想改變的意念,就這樣身無分文、沒有交通工具、沒有居住所,來找就業中心就服員,阿政決心讓就服員很驚訝,立即連繫更保會解決他生活問題,協助找有提供住宿的公司,也陪阿政一起搭公車面試,幫忙說服雇主進用,經過數次面試終於獲得就業機會,原本就不錯的薪水,加上政府「缺工就業獎勵金」的補助,每月加薪5千~7千元,對剛回歸職場的更生人受益良多。

就服員劉柏廷說,當天看到阿政拖行李來找他,確實有嚇到,但阿政願意來,讓他很開心,表示多次入所宣導得到阿政認同,願意再求職。他先協助阿政申請每週生活費,再媒合工作,媒合期間,阿政暫住朋友家,就服員陪同一間一間面試,也建議阿政嘗試運用政府資源「缺工就業獎勵」工作,可以較快速改善經濟困境,早日自力更生。在兩人1個多月努力下終於媒合成功,阿政剛回到職場還有點不適應、不時湧現放棄念頭,但在就服員不斷加油鼓勵下,終讓阿政撐過來了,因為工作努力、獲得主管認同,將工作調整為更符合阿政需求的職務。

台南就業中心主任胡瑞娟表示,穩定的工作不僅能讓藥癮更生人重建生活,更可使藥癮者減少接觸毒品的機會,希望社會及企業可以用更開放的態度來接納有心悔改的更生人,未來能看見更多戒癮成功重生的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