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鬼壓床?8旬翁夜半呼吸困難 原來是肺阻塞

2019/08/23 13:43

彰基在院內樓梯設置「肺阻塞衛教階梯」,加深民眾對肺阻塞的意識。(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80歲楊姓老翁是抽菸多年的老菸槍,近來總覺得胸悶難耐,晚上睡覺時更感覺像是被勒住脖子、無法呼吸,因適逢農曆7月,一度以為被魔神仔纏身,走訪宮廟求神問卜,症狀不但沒有改善,還嚴重到喘不過氣、感覺無法呼吸。經家人協助送醫,才發現是「肺阻塞」找上身,所幸及時治療,再加上戒菸,終於恢復正常的生活。

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健康呼吸不肺力」衛教篩檢活動。(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指出,楊姓老翁會胸悶、喘咳,平常有痰,特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常常會因為胸悶睡不好,好像鬼壓床的狀況。經過X光檢查,看起來就是一個肺氣喘的現象,因為他有抽菸的病史,加上有咳痰喘的症狀,經安排肺功能確診為肺阻塞,經過長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後,症狀獲得改善;不過他還是覺得平常咳痰時,沒有辦法咳的那麼乾淨,因此安排肺復原的活動,經過肺復原復健療程後,症狀明顯改善,睡眠品質也提升。

現場民眾踴躍參加肺功能篩檢。(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醫療長林慶雄表示,肺阻塞是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為國人第7大死因,每年造成逾6000人死亡,佔台灣民眾死亡率的6%~10%。引起肺部慢性發炎是因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其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污、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在台灣,65歲以上約每6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

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自己的肺活量。(記者湯世名攝)

林慶雄說,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且患者多半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提醒民眾若症狀持續3週以上,就應提高警覺。

林慶雄說明,肺阻塞的治療以緩解症狀、預防急性惡化為主要治療目標。臨床上會依照肺阻塞的嚴重度,施予「階梯式」治療。輕度肺阻塞病人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病人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林慶雄建議40歲以上抽菸者、職業暴露(暴露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的檢查。

 為提升民眾對肺阻塞疾病的認知,彰基在院內樓梯設置「肺阻塞衛教階梯」,並於今天辦理「健康呼吸不肺力」衛教篩檢活動,現場民眾踴躍參加肺功能篩檢,更加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態,也期望透過醫院衛教階梯加深民眾對肺阻塞的意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