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都用除毛膏安全嗎?食藥署和醫師這麼說

2019/08/23 23:56

許多民眾會自行購買除毛膏使用。圖為民眾挑選除毛商品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夏天正是展露身材的好時節,許多男男女女穿背心、熱褲,卻常常擔心腋毛、腿毛露在外面不好看,多會選擇用除毛膏除毛;食藥署和醫師提醒,如果皮膚易過敏、傷口等問題,建議不要天天使用除毛膏。

食藥署指出,脫(除)毛膏常見的主成分為硫醇乙酸鈣(Calcium thioglycolate),是一種酸性物質,原理是透過該成分溶解毛髮結構中的蛋白質,以達到脫毛的目的。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很多人覺得毛髮長得很快、想天天用除毛膏除毛,但這畢竟是化學物質,對皮膚較易產生刺激,如有皮膚過敏史,應在脫毛前做小範圍皮膚過敏測試,避免造成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灼傷的問題。

除毛有分為永久性和暫時性,她指出,暫時性的就是用刮刀除毛、或除毛膏等化學物質除毛,用它來溶解毛髮;而永久性的就是像雷射或脈衝光,針對毛髮黑色素產生熱效應,進而瓦解毛囊再生細胞,毛囊沒了、就自然不會再長毛了。

黃毓惠說,一般來說腋毛沒特別作用,是防止摩擦用的,若不想天天除毛,可考慮用雷射除毛來一勞永逸。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脫(除)毛膏時,應先向皮膚科醫師或藥師諮詢,選購來源清楚且標示完整的產品,並依正確方式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