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美食怎麼吃? 「得舒飲食」抗高血壓

國泰綜合醫院實習營養師教導民眾採用得舒飲食控制高血壓。(記者羅綺攝)

國泰綜合醫院實習營養師教導民眾採用得舒飲食控制高血壓。(記者羅綺攝)

2019/08/28 19:23

〔記者羅綺、實習記者吳紫瑀/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統計,高血壓位居國民10大死因第8名,全台20歲以上的成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中秋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喜歡吃應景的月餅、與親朋好友一起烤肉歡度節慶,但不論是月餅或是烤肉熱量都不低,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楊蕙萍建議,民眾可以採用高膳食纖維的「得舒飲食」(DASH diet),吃得美味又健康。

楊蕙萍營養師表示,得舒飲食能控制高血壓及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即將到來的烤肉季,民眾可以多吃青椒、番茄、甜椒、洋蔥等蔬菜;用柚子皮加稀釋醬油代替烤肉醬,減少對熱量和鹽份的攝取,輕鬆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

楊蕙萍營養師指出,民眾若想透過吃來改善血壓問題,可根據得舒飲食選擇糙米、地瓜、燕麥等全穀類食物代替精緻澱粉;多攝取波菜、地瓜葉、花椰菜、木瓜、香蕉等鉀和鎂含量豐富的蔬果;用魚、雞、鴨、鵝等白肉取代豬、牛、羊等紅肉;選擇植物油取代動物性脂肪與人造奶油。

國泰醫院實習營養師也表示,得舒飲食有一套簡單好記的口訣:「主食選全穀、蔬果5+5、選擇低脂乳、白肉代紅肉、吃堅果用好油」。楊蕙萍營養師指出,原則上深綠色、深黃色的蔬果裡面,鉀和鎂的含量都很豐富,「不過許多民眾都喜歡用燙的方式來料理蔬菜,這樣鉀離子很容易跟著被燙掉,最好用油爆香後,加一點水用炒的,可以保留比較多營養素」。

另外,楊蕙萍營養師提醒民眾小心糖分的攝取,例如一杯全糖的手搖杯飲料就可能超標,民眾如果想要控制高血壓,不得不多注意、採用少油少鹽低糖的飲食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