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不佳戴口罩 高環局教你怎麼選口罩

市面上口罩琳瑯滿目。 (記者陳文嬋攝)

市面上口罩琳瑯滿目。 (記者陳文嬋攝)

2019/08/29 09:0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空氣不佳,戴有用口罩最重要,市面上口罩琳瑯滿目,市府環保局表示, 可購買含有呼氣閥,且包裝標示可以過濾PM2.5,並具有國家標準認證的口罩,最重要是空氣不好時,減少戶外劇烈運動,減少吸進髒空氣的機會。

環保局表示,許多人在空氣不好的時候,會選擇戴上口罩,但口罩有很多小學問,對於一般大眾而言,以呼吸道容易過敏的患者,常常騎機車上下班的民眾,最需要戴口罩。

市面上口罩琳瑯滿目,依照不同的設計用途,大致上可分為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醫療用口罩、N95口罩等,主要用途不同,如棉布口罩用來隔絕「較大的灰塵」,通常用在打掃、保暖;活性碳口罩中的活性碳因為有許多細孔,主要用來吸附「異味或揮發性氣體」,如加油站打工、噴漆作業等,有異味濃厚的工作,就可配戴活性碳口罩。

環保局指出,醫療用口罩用來阻隔「飛沫病毒、細菌傳染」,可阻擋8至9成的飛沫,感冒或要預防感冒等透過飛沫傳染的傳染病,就可以配戴醫療用口罩;N95口罩可阻擋超過95%的次微米顆粒,罹患空氣傳染病的病人如開放性肺肺結核,就必須待在醫院的負壓隔離室接受治療,醫護人員就必須配戴N95來照顧病人。

民眾最關心是這些口罩可以阻擋PM2.5嗎?環保局表示,除了N95口罩外,其餘口罩都因為PM2.5顆粒太小,沒辦法阻擋,不過戴上口罩,還是可以阻擋大部分較大的粒狀污染物,口罩還是有功用的。

至於戴口罩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環保局說,口罩設計必須跟臉部緊密貼合,空氣才會經過口罩過濾層進入人體,而不是經由接觸的隙縫;符合透氣、低呼吸阻抗功能,通常過濾功能愈好的口罩會愈「悶」,因此好的設計的口罩可以「不悶又過濾好」。

環保局說,如果預算足夠,想要有更好的防護,可以購買含有呼氣閥,且包裝標示可以過濾PM2.5,並且具有國家標準認證的口罩;如果預算不足,醫療用口罩或活性碳口罩,也可以避免大部分的大顆粒污染物。

環保局強調,最重要的是在空氣不好時,請減少戶外劇烈運動,就能減少呼吸進更多髒空氣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