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新檢視普悠瑪事故 運安會:盼邀日本運安會參與

去年10月21日傍晚台鐵普悠瑪號列車行經宜蘭縣新馬站路段出軌翻覆,新成立的運安會打算重新檢視。(資料照)

去年10月21日傍晚台鐵普悠瑪號列車行經宜蘭縣新馬站路段出軌翻覆,新成立的運安會打算重新檢視。(資料照)

2019/08/29 21: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年8月1日揭牌成立,針對去年普悠瑪列車在宜蘭縣新馬站事故已著手重新檢視,並向宜蘭地檢署、鐵道局索取證物及相關資料。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表示,希望比照航空事故,邀請車輛製造商一同參與;另打算找日本運安會(JTSB)共同檢視,但日方沒碰過事後要重新檢視的情況,態度相對保守,今年6月詢問,目前仍回應還在研議中。

運安會是否會重啟普悠瑪事故調查,運安會專任委員李綱表示,8月26日進行第一次小組會談後,目前仍在資料檢視階段,若有重大決定,需要委員會全體討論獲共識才會對外宣布。但普悠瑪事故重新檢視,用飛安高標準來提升鐵道安全,從人為因素、系統設備、管理監理等面向來處理,確認是否有應做未做(應有程序及實際執行情況)、系統性失效(相同環境條件,不同人員運作是否仍會發生相同事故)、其他根源因素(非僅表面司機員肇因,橫向破和人員及縱向組織管理)等。

另外,運安會新增列幾個需要重新檢視釐清的項目,包含主風泵散熱效能與煞車及動力相對關係;總風缸供氣效率與列車傾斜控制是否具相對關係;過去線上列車發生動力時有時無的故障維修管理及法遵為何,是否具品保機制;事故時軌道相關數據不明,無法重現當時軌道狀況及提供模擬初始資料;破損TCMS是否能回復並取得其他資料;ATP隔離後是否仍能記錄數據;事故時ATP版本功能是否有充分使用,當年購買時是否ATP已經具備隔離後自動減速功能。

除普悠瑪事故重新檢視外,運安會揭牌至今,已有全億財1號漁船,疑似碰撞後船舶滅失6人失蹤等8件重大水路事故調查案成案;1件公路事故成案;11件持續性飛航事故調查案等。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不會讓大家失望,只要有事實資料出爐,都會願意讓社會各界知道最新進度。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左二)、副主委許悅玲(右二)、專任委員郭振華(右一)、專任委員李綱(左一),舉辦彌月說明會,說明這一個月以來運安會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左二)、副主委許悅玲(右二)、專任委員郭振華(右一)、專任委員李綱(左一),舉辦彌月說明會,說明這一個月以來運安會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