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這區C肝率最高,六甲1年多103患者治癒率100%

台南市立醫院醫護團隊進入六甲區做C肝特別門診,一年多來全程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百分百治癒。(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醫院醫護團隊進入六甲區做C肝特別門診,一年多來全程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百分百治癒。(記者王俊忠攝)

2019/09/02 20:4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衛生局、市立醫院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畫,從2018年5月起每週一上午在台南C肝罹患率最嚴重的六甲區衛生所開辦C肝特別門診,1年多來接受治療共有111人,其中8人因故中斷治療,有103人完成服藥3個月的療程,這些患者停藥後追蹤迄今都無病毒量,治癒率百分百。

市醫秀傳經營體系副總裁、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牟聯瑞表示,依罹患率推估台灣約有40萬名C肝患者需要治療,但約逾一半的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遭到感染。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長林純美也說,這需要持續篩檢,找出潛在的C肝患者來治療,因為C肝能用口服藥百分百治癒,政府計畫在2025年完全消滅台灣的C肝問題。

牟聯瑞醫師表示,慢性C型肝炎會造成肝硬化、肝癌,縮短病人壽命,以往C肝治療需注射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副作用大、治癒率不高,造成患者治療意願不高。3年前新型口服抗病毒藥在台上市,療效好、副作用低,但價格高,一般人無法負擔,其後健保署逐步放寬用藥對象限制,2019年健保已全面給付C肝口服藥,大幅降低治療成本。

林純美說,衛福部為消滅C肝,今年投入135億元治療,因成效良好,又追加19億經費,讓有意治療者都能接受治療。南市衛生局國健科長陳淑娟表示,根據行動醫院資料推算,南市40歲以上C肝盛行率以六甲區(13%)最高,去年5月起由市醫進入社區駐診方式,協助C肝患者積極治療、找回健康。

牟聯瑞表示,市醫團隊到六甲區駐診,2018年5~12月有41位患者接受治療(男16人、女25人),平均年齡79.8歲,但其中7人中斷治療;2019年共70人接受治療,(男32人、女38人),平均年齡69.8歲,僅1人中斷治療,分析未完成療程的病人,2人因為副作用停藥,其他6人都是主觀意願不高、自行放棄治療,今年醫護團隊採行「先衛教再治療」模式,以提高治療率與服藥順從性。

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說,2日是六甲區C肝最後一次特別門診;9月16日起南市醫C肝特別門診團隊將改到歸仁區衛生所服務,力求早日消弭歸仁區C肝問題。

市醫進入社區駐診,協助C肝患者積極治療、找回健康。(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醫進入社區駐診,協助C肝患者積極治療、找回健康。(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