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資訊零距離 北市推照顧小站讓照顧者喘口氣

北市社會局結合民間團體成立4處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並擴大結合友善店家、鄰里組織成立300多處照顧小站。(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社會局結合民間團體成立4處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並擴大結合友善店家、鄰里組織成立300多處照顧小站。(記者蔡思培攝)

2019/09/05 18:3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65歲以上老人已有將近47萬人,佔總人口17.57%,長照需求人口推估為10萬人。北市社會局為支持家庭照顧者,結合民間團體成立4處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並擴大結合友善店家、鄰里組織成立300多處照顧小站,讓有需要的家庭更容易取得資訊,也讓照顧者可以喘口氣。

社會局指出,台灣平均每位家庭照顧者投入照顧時間為9.99年,平均每天花13.55小時陪伴或照顧失能家人,照顧者常面臨身心俱疲、經濟負荷及與社會疏離等困境。目前北市已有374處照顧小站,「照顧資訊小站」有放置長照及家庭照顧者服務資訊,方便民眾取得長照資源,「照顧支持小站」則會辦理照顧者活動,或可轉介有需要的家庭照顧者到家照者支持中心。

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有些家庭照顧者常不知道政府資源如何運用,北市因此推出4處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提供照顧者福利諮詢、關懷服務、紓壓活動、喘息服務、照顧技巧指導等服務,並號召友善店家、社區鄰里單位、社區關懷據點等成立照顧小站,共同宣導長照資訊或辦理活動。

不同的照顧小站,也會提供不同的活動,讓家屬紓壓、喘息、並傳授照顧技巧指導。「新女性減重學院」總經理陳玉崑表示,家庭照顧者多是女性,平時在照顧上全力付出,卻沒關注自己身心狀態,學院因此辦理辦理健康營養學、人際關係調適、紓壓瑜珈等活動以協助照顧者。

另一間照顧小站「豐饒甜食店」則是開設甜點課程,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且甜食店老闆的媽媽黃女士雖然本身也罹患乳癌與骨癌,平時仍會有在園藝治療活動擔任講師,會到養老院、日照中心教導其他學員,她更直言,有時候照顧者其實比被照顧者還辛苦。

照顧者「阿惜」的養母已經高壽90歲,之前又因跌倒骨折,只能反覆住院。長期獨自一人照顧養母下,讓阿惜身心健康也亮起紅燈,會來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的幫助,連結職能治療師提供居家照顧技巧服務。他向社工表示,透過職能治療師的移位指導及居家環境改善,讓照顧養母變得更容易。

台北市圓山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呂映慈表示,常有民眾有照顧需求,卻不知道如何取得相關資訊,市府若能結合商圈力量、與社區內店家合作,就能讓民眾求助更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