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志工商停招 全國私校工會呼籲解凍高中學費

協志工商今年招生仍有600多名學生,突然宣布停招。(取自協志工商臉書粉絲專頁)

協志工商今年招生仍有600多名學生,突然宣布停招。(取自協志工商臉書粉絲專頁)

2019/09/06 09: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2千多名學生、200名教師的「大型高職」協志工商,宣布將於109學年度起停招3年,之後再計畫轉型為國際雙語學校。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表示,協志工商宣布停招已為高中教育敲下警鐘,為何一所辦學正常的私立高職會「自我了斷」、選擇停招進而停辦轉型?私立高中職學費凍漲14年,呼籲教育部檢討和解凍高中學費。

協志工商主動停招的理由是「近年因社會大環境改變,少子化衝擊致私校經營日趨艱難,學生素質低落,政策不明,致協志為繼續完成中等教育使命與理想受極大挫折,難發揮創校理想。」尤榮輝表示,少子化之後,學校教育資源枯竭,大部份私立高中已出現財務困難,而政府卻擺爛坐視不管,而任由私校自生自滅。

尤榮輝舉統計數字質疑,107年度全國高中學生總共有約69.7萬人,公立高中生約有40.7萬人,私立高中生約有29萬,如果公立高中人數維持40.7萬不變,3年後到110年度,就讀私立高中人數只剩下15萬人(減少48%),6年後的113學年度,只剩11.4萬人(減少61%),這些數字意味,若政府放任現狀持續而無所作為,3年後,私立高中職將會「屍横遍野」,大部份學校財務將極度惡化而停招停辦。

尤榮輝指出,14年來物價高漲,教職員的晉薪、調薪及退休金帶給學校的財政負擔越來越沉重,加上少子化後生源減少、收入大幅減少,學校財務勢必惡化,比較好的學校用過去的累積盈餘苦撐,財務不健全的學校就只好減少教育投資,甚至扣減教師薪資,導致教育品質惡化,少子化造成私校收入大幅減少,而政府又凍漲私立高中學費長達14年之久,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種種客觀不利條件,讓有心辦學的私校就算再怎麼努力也看不到未來。

全國私校工會呼籲教育部應盡速檢討凍結14年的高中學費政策的必要性與合理性,針對私立高中職普遍面臨的財務危機,提出解決方案,否則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私立高中步上協志工商後塵,停招後停辦,這是國家教育的重大損失,也會造成不少私校教職員中年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