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歲少女瘦巴巴吐膽汁 竟是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惹禍

2019/09/09 13:20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筆指處,為陳女因腸阻塞導致胃脹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16歲陳姓少女身高157公分,體重僅36公斤,因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以為是遭妹妹感染腸胃炎,不料,病了3天仍未改善,且開始產生嘔吐症狀,還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趕緊送陳女帶到童綜合醫院急診,檢查才知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造成腸阻所致,經手術1週即出院。

陳姓少女因腸阻塞,導致食物堆在胃部而變大。(記者歐素美翻攝)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且以女性居多。

他指出,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所以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症狀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

郭敏勇說,陳女因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會在腹部留下大傷口,僅在女童腹部留下3個小切口,手術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以正常吸收營養。

郭敏勇呼籲民眾,若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