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謎之保險箱 龍潭國小懸賞徵求鎖匠解密

保險箱重達200公斤,箱上寫有「奉安庫」字樣,輪盤為五十音。(記者許倬勛攝)

保險箱重達200公斤,箱上寫有「奉安庫」字樣,輪盤為五十音。(記者許倬勛攝)

2019/09/11 16:28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即將迎接120年校史的龍潭國小,日前在校園儲藏室角落找到一個古老保險箱,從外觀及字樣研判是日本大正天皇時期的產物,因鎖頭年代久遠,當地鎖匠沒人會開,校方靈機一動,祭出萬元懸賞令,徵求全國鎖匠來挑戰,希望能在年底校慶時,將塵封已久的「時光寶盒」開啟、揭曉秘密。

龍潭國小創立於1899年(明治32年),前身為龍元公學校,1968年改名為龍潭國小迄今,是龍潭教育現代化的濫觴,因校舍老舊,市府於2012年起辦理兩期校舍更新,上月已全數完工。

校長楊雅芳說,日前工友在儲藏室角落找到這個高100公分、寬50公分的保險箱,超過200公斤重,外觀正面有一對展翅鳳凰圖樣,下方寫著「奉安庫」字樣,轉輪上寫的是日本五十音,並非現在常見的阿拉伯數字,向校友、前任校長打聽,均無人知曉它的存在,也未列在學校財產清冊內。

經校方查詢史料,推測保險箱是日本大正天皇10至20年的產物,國內多數超過百年歷史的老校都會有類似的保險箱,推估有90至100年歷史。

「大家都想揭開箱內的秘密」,楊雅芳說,當地鎖匠聞訊躍躍欲試,無奈內鎖疑遭卡死,鎖匠們嘗試各種方法都鎩羽而歸,師生們的好奇心被勾起,經討論決定廣發英雄帖,徵尋開鎖達人來挑戰。

月初校方在網路上公布訊息,徵尋鎖匠在12月7日校慶當天來挑戰,成功解密者可獲1萬元獎金,楊雅芳說,保險箱有3道門鎖,希望鎖匠能在不破壞箱子的前提下解開,目前已有3名挑戰者來應徵。

楊雅芳說,校慶當天龍潭國小滿120歲生日,不論保險箱內封存什麼秘密、收藏價值為何,都希望能將箱子留在校史室,供校友、民眾參觀,見證學校的百年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