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東區租金竟比東京貴! 背後原因曝光...

王鴻薇今開記者會,指出東區租金已比東京高。(記者楊心慧攝)

王鴻薇今開記者會,指出東區租金已比東京高。(記者楊心慧攝)

2019/09/12 13:0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近期不少知名店家退出台北市東區商圈,包含韓服飾H:CONNECT、麻辣鍋滿堂紅、冰品店ICE MONSTER,東區沒落議題再度被討論,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東區租金比東京貴,且從數據來看商圈人潮衰退不少,顯見北市府振興東區計畫失敗,要求市府針對租金、吸引人潮想辦法,商業處解釋租金有下降,當地里長曾反應東區租金貴的原因之一為二房東轉租,發現問題後里長也有積極協調。

王鴻薇質疑,以撤出的ICE MONSTER店租為例,每坪租金約1.3萬元,東京表參道ICE MONSTER分店附近的店租每坪租金換算成台幣則是1.1萬元,台北市長柯文哲忙於組黨荒廢市政,東區租金竟超越東京。

王鴻薇表示,日本的房屋稅高,屋主付出的成本比台灣高,租金卻較便宜,先前柯曾要課徵空店稅卻不了了之,她認為市府對東區租金過高必須想辦法,針對租稅方面,應要有些懲罰性或是輔導性的政策。

王鴻薇調閱資料發現,東區的捷運忠孝復興、忠孝敦化站,近5年來人潮低迷,幾乎都是負成長,統計今年1到6月捷運出入人次分別大跌9.2%和4.5%證明市府對振興東區計畫完全沒有吸引人流,幾乎是全面失敗。

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表示,市府主要是輔導商圈、改善硬體等,像是協助舉辦活動吸引人潮、設置指示牌、協助店家進駐等,租金則屬私人行為,但市府可透過里長和房東接觸,協調降租。

江美玲坦言,過去東區的空置率確實算高,但空置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從,據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戴德梁行調查資料,東區商圈108年第1季空置率為12.5%、第2季空置率已下降為10.1%,東區商圈發展協會在今年1月及9月自主性盤點東區光武、建安、建倫及仁愛4里空置店面,空置數已從242間下降至145間,降幅達40%。

江美玲說,雖然有店家退出東區,但也有不少店家近期進駐,像是藝人羅志祥自創潮牌旗艦店、日本火紅的香料咖哩「大阪香料咖哩」、知名樂團五月天阿信與藝術家不二良聯手打造的「StayReal Cafe」等,店家進出對商家來說或許反而是轉機。

至於議員質疑租金貴,江美玲表示,其實東區租金有下降,當地里長曾反應東區租金貴的原因之一為二房東轉租,但後來里長發現此問題也有積極協調,讓原房東直接和有意承租的店家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