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雨之後烈日高溫 東勢柑橘「火燒柑」農損慘重

東勢柑橘「火燒柑」農損慘重。(記者張軒哲攝)

東勢柑橘「火燒柑」農損慘重。(記者張軒哲攝)

2019/09/12 18:48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來因連日大雨後隨即強烈日曬,台中地區柑橘產地遍佈受到烈日灼傷的「火燒柑」。今日立委江啟臣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人員會勘,了解農損情形,並籲請農委會啟動補助機制,解決農民燃眉之急。

東勢區茂興里、明正里、泰興里是椪柑、桶柑產地,近日傳出曬傷災情,青綠色果皮被曬成焦黃,農民損失慘重。果農盧俊良說,一個月內天氣晴雨不定,雨水停留在果皮表面,隨後烈日曝曬,如同熱水燙傷,往年「火燒柑」僅佔3到5%,但這次農損至少2至3成,果實未成熟就被曬乾,根本無法銷售。

江啟臣說,農民雖有塗抹碳酸鈣、包覆紙皮膠帶等防護措施,但碳酸鈣遇雨即遭沖刷流失,紙皮膠帶則會隨果實成長重量改變,加上日照角度變化,均難以有效防治日曬,尤其大雨過後接連強烈日曬,更讓防護措施全破功。

明正里長盧永基表示,塗抹碳酸鈣,每分地需耗費近萬元,農會與市政府雖會收購次級果實,但曬傷柑橘不僅賣相不佳,水分也流失,廠商不願收購,只好忍痛丟棄。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會勘後,同意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相關規定,提出專案協助,農民盡快向東勢區公所提出申請,由公所查報彙整,交農糧署辦理後續協助,另將邀請農改場專家輔導農民對抗劇烈天氣變化。

連日豪雨與烈日高溫 ,東勢柑橘「火燒柑」農損慘重。(記者張軒哲攝)

連日豪雨與烈日高溫 ,東勢柑橘「火燒柑」農損慘重。(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