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震後20年紀事》韌性社會展現患難與共情感

為紀錄過去,更為了未來,921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新書《921震後20年紀事》近日出版,他表示,這個災難魔術數字,已經成為台灣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就像228、46、87與88一樣,每到這個日子要靜下來想一想,不只要回憶過去,更要看向未來。(記者林曉雲翻攝)

為紀錄過去,更為了未來,921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新書《921震後20年紀事》近日出版,他表示,這個災難魔術數字,已經成為台灣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就像228、46、87與88一樣,每到這個日子要靜下來想一想,不只要回憶過去,更要看向未來。(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09/15 08: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秋節假期今天進入尾聲,921大地震將滿20周年,1999年(民國88年)9月23日全國降半旗3天,當年的中秋節(9月24日)3天假期,救災人員及相關業務軍公教人員停止放假,數十萬人在不一樣的月光下等待救援。為紀錄過去,更為了未來,921震災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新書《921震後20年紀事》近日出版,他表示,這個災難魔術數字,已經成為台灣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就像228、46、87與88一樣,每到這個日子要靜下來想一想,不只要回憶過去,更要看向未來。

黃榮村也曾任教育部長,原是台大心理系教授,教育人本質讓他覺得有責任好好坐下來寫一些文字或講些話,至少交代兩個要點,一個是從921的救災與重建經驗中,我們究竟學到了什麼防救災經驗可以交給下一代,來當為建設韌性城鄉與韌性社會的參考;另外一個則是,如何將台灣在大災難中令人感動的患難與共情感,擴散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讓台灣在下一個大災難出現時,得以更快凝聚這種患難與共的情感,讓它發展得更為強大,協助大家度過難關。

921之後世界上發生了很多更大規模的天然災難,有些是地震、風災水災,有些則是台灣比較陌生但威力無窮的海嘯。整個地球面臨著百年內一定會發生的海平面上升災難,台灣不可避免的,也很快會捲入這個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困境之中,出現能源供應短缺、核電廠爭議、西部海岸區域遷移、與國土規劃等問題。黃榮村在書中將這些問題彙總在一起,分輯編列,每一件事都與台灣面臨的災難有關,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連往未來,希望大家一起來正視它們並謀對策。

921大地震10周年時,黃榮村也以文字紀實指,沒有人忘得了那條近百公里地表破裂的斷層線,921大震後的中部災區就像民主國家中的戒嚴地區,沿路無非廢墟,軍隊開入,直昇機整天盤旋在空中。全國上下共同體驗生命的脆弱與無常,近2500具屍體就像一場大屠殺,還有埋在瓦礫、鋼筋水泥、山石中的生命,國內外搜救隊穿梭翻尋,沒有半刻停歇,每個人盯著電視、廣播、報紙、與網路關心救災現況,都在問「我能做什麼?」,而且真的著手準備各種捐助與救援。今年走向20年,藉紀事一書不僅回憶過去,更要看向台灣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