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房傳承衛福部開解方 藥界連署反對…

2019/09/16 09:58

衛福部日前公布有條件開放一定實務經驗、修習課程者經營中藥販賣。(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中藥房存續,衛福部日前公布有條件開放一定實務經驗、修習課程者經營中藥房,此舉卻引發藥界憂心恐成民眾用藥安全漏洞,發起連署反對,短短一週已有逾4000人響應。衛福部則解釋,未來仍會朝修法、訂出像國家考試等取得執照的方式,現僅先解決眼前中藥房得以傳承問題。

衛福部日前公布,只要在今年8月30日前有中藥房從業的實務經驗2年以上,並修習162小時中藥相關課程,即可申請經營中藥房,讓中藥房後繼有人。

不過,此舉引發藥界憂心恐成民眾用藥安全漏洞,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反對衛福部縱放中藥商世襲復辟,非法變合法!」,上線一週已破4000人響應,待達到5000人,政府就須回應;藥師公會全聯會也已向衛福部反映意見。

藥師沈采穎表示,過去就曾設有落日條款,讓中藥房不論有無執照均就地合法,現在應該要求經過正規程序取得經營權,否則中藥也是藥,且可能與食物、西藥有交互作用,例如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若再使用活血成分的中藥,就會增加出血風險,認為政府要做的不是對吵的人就給糖吃,而是推動科學化、專業化、制度化,協助輔導相關業者通過國家考試,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對於中藥房沒落、藥師投入中藥房意願低,兼營中西藥房的藥師黃祥益指出,主要是現代人生活習慣轉變,會買藥材回家煎藥的人寥寥無幾,而是選擇科學中藥,造成中藥房市場變小,加上中醫院所幾乎不太會釋出處方箋,且處理中藥材過程不易,導致藥師投入中藥房意願低,身邊藥師經營中藥房多數是接手家中事業。

黃祥益也提到,如今時代背景不同,西藥十分發達,10個上門買中藥的人就有9個吃西藥,若中藥房的人只懂中藥,不懂西藥,對於民眾用藥不了解,相對較無法提醒與中藥材可能的交互作用,恐潛藏用藥風險,這就是把關的重點,因此認為經營中藥販賣,仍要經過國家考試為佳。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解釋,目前對於中藥房繼承人要求修習課程,相關單位開課須送衛福部備查,且不是上了課就沒事,而是得通過筆試與術科檢視,但此套作法主要是先因應維持中藥房留存,未來仍會朝向修正《藥事法》,納入中藥販賣從業人員取得執照方式、例如通過國家考試或其他方法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