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大地震催生「新校園運動」 建築界嘆如曇花一現

建築改革社1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921 地動綻開的花蕊》新書發表會,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前排左2)、前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前排右2)等該書作者群,在會前拿著新書合影。(記者朱沛雄攝)

建築改革社1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921 地動綻開的花蕊》新書發表會,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前排左2)、前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前排右2)等該書作者群,在會前拿著新書合影。(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7 20: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921大地震今年滿20年,當時有293棟學校校舍需重建,教育部推動「新校園運動」,提出「創造性重建理念」,但建築師界直言如同曇花一現,建築改革社前社長呂欽文建築師表示,新校園運動採最有利標、公開評審團名單及創造尊重專業的對話機制,災後各級政府所有作為模式又回到原點,建築師被公部門的採購制度整得哀鴻遍野。

立委吳思瑤表示,她和建改社一起努力,今年4月30日通過《政府採購法》修法案,讓改革不再是空談,確立以最有利標取代最低標,也檢討提升採購評選委員會的公開公平與專業等,總統蔡英文5月頒布施行,但此修法精神其實遠在20年前的新校園運動即已施行,未料竟等了20年付出無數劣質公共工程的慘痛代價,才終於告別落後採購思維。

呂欽文建築師表示,災後重建任務執行圓滿,一度讓他們以為建立了良好建築管理機制,樹立了行政作業典範,事實是災變之後一切又回到原點,許多建築師被機關刻薄保守的手段弄得生不如死,有的咬牙苦撐,有的改行或遠走國外,其中評審團的不公開透明最令人詬病,公共工程委員會建立數百位建築人士資料庫,行政機關「用電腦篩選」出評審委員,無視建案的個殊性,評審人選不恰當,建案就完全走偏,重視表面公平,實質卻最不公平。

此外,呂欽文也直言,各級政府對待建築專業者方式是以上對下,完全沒有新校園運動的對話機制,而是對建築師呼來喚去,而只想把事情做完、預算執行完的保守官僚心態,而非把事情做好,更出現在各級行政機關及大小學校承辦人員身上,建改社不斷推動改革,總遇到保守行政官僚的阻礙,很多縣市政府被分配到數億元到數十億元前瞻經費,效能堪慮,當年921就是不急於一時,才創造出長久穩固品質,一個建設案需要從長計議,趕在半年、一年內完成是放棄了長久效益,得不償失且消磨殆盡專業能量,有害於整個國家社會資源及公共利益。

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郭一勤也在書中質疑改變只是曾經?新設學校多單靠校長跟總務主任搞定,沒有參與式設計的對話機制,設計競圖也未事先公開評審名單,仍充滿了操作空間,總言之,新校園運動各種機制內彈性作法,並未真正影響我國的公共工程文化,透過建改社及立委吳思瑤的努力,有了改革第一步,希望改革腳步可以持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