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訪老礦工心聲 基隆二信學子作品獲全國佳作

參賽學生採訪老礦工,聽他們述說瑞芳的礦業故事。(二信高中提供)

參賽學生採訪老礦工,聽他們述說瑞芳的礦業故事。(二信高中提供)

2019/09/18 12:1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辦理「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全國競賽」,歷經三個多月的初賽與決賽結果出爐,基隆市二信高中戴振宇、劉俊宏、許加樂三人以「金夕說山城」為題,探訪新北市瑞芳區三大尋金點,道出老礦工的心聲感動評審,榮獲佳作。

觀光局鼓勵40歲以下青年走入台灣小鎮,以青年視角看見小鎮新觀點,舉辦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全國競賽,報名參賽隊伍非常踴躍,有308組符合參賽資格(高中組132組,大專院校123組、混齡組53組),經過初賽有15組、45件作品入圍決賽,最後各選出前三名、佳作三名及特別獎,頒發獎金及獎狀,將於27日舉行成果發表會及頒獎典禮。

二信高中戴振宇、劉俊宏及許加樂三名學生,以新北市瑞芳區策劃「瑞芳時光百寶箱」,搭配「時光尋寶圖」製作QR Code, 只要掃描QR Code就能看到各景點的新舊照片和以前的歷史及現況描述,並把這些內容經過篩選濃縮成5分鐘短片放入中、英文字幕,希望透過影片喚起觀眾及政府對瑞芳區礦業及老礦工的重視。

影片拍攝過程中,他們走訪了水湳洞的「山城美館」,並訪問了九份礦工後代,台陽礦業事務所、瑞芳老街觀光發展協會、龍安及龍鎮里長、猴硐的退休礦工協會理事長周朝南,三人說,他們發現瑞芳區的礦業除了黃金博物館有完整的資訊與介紹,九份和猴硐的礦業卻被遺忘了,於是周朝南集合了瑞芳區退休礦工用自己的老人年金成立了「媒鄉礦工文史工作室」,就是為了記錄礦工的生活點滴,將礦工的精神與態度傳承後代子孫,聽到這些老礦工的故事,他們都相當感動,老礦工的故事也引發評審共鳴,得到全國佳作的好成績。

戴振宇說,希望透過這次的成果展覽及結合遊程設計、影片介紹,帶領人們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瑞芳這個美麗小鎮,也希望藉此喚起人們對東北角煤鄉的記憶,就像周朝南說的:「礦工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不應該被歷史遺忘。」

指導老師陳立欣表示,近年來大家聽到瑞芳不外乎就是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九份老街,經過這次競賽三位學生的深入探訪,讓他們更認識瑞芳這些景點所內涵的精神與歷史意義,也透過影片的呈現,讓大家了解到瑞芳除了欣賞景觀,最重要的是要認識這群曾經為台灣礦業努力過的老礦工,聽聽他們的心聲,多給他們支持與鼓勵。

參賽學生採訪老礦工,了解老礦工的心聲,也希望政府多重視礦業文化。(二信高中提供)

參賽學生採訪老礦工,了解老礦工的心聲,也希望政府多重視礦業文化。(二信高中提供)

二信高中學生參加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競賽,得到全國佳作,右起劉俊宏、戴振宇、許加樂。(二信高中提供)

二信高中學生參加十萬青年獎百萬創意遊程競賽,得到全國佳作,右起劉俊宏、戴振宇、許加樂。(二信高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