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選舉亂象中獲得靈感 蘭女蔡慈獲蘭陽青年文學獎首獎

第18屆蘭陽青年文學獎得獎結果近期出爐,蘭陽女中共有13名學生獲得17個獎項。(記者林敬倫攝)

第18屆蘭陽青年文學獎得獎結果近期出爐,蘭陽女中共有13名學生獲得17個獎項。(記者林敬倫攝)

2019/09/18 15:05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第18屆蘭陽青年文學獎得獎結果近期出爐,蘭陽女中共有13名學生獲得17個獎項;其中,高3的蔡慈更以小說「時間組合」獲得小說類首獎;她說,小說是從選舉亂象中獲得靈感,衍生高中生對台灣各種亂象的觀察,都是她自己的親生經驗,本來只是發洩心情,能夠獲獎真的很意外。

蔡慈說,他從高2開始,因為要出班書,覺得需要寫出一些作品,就開始嘗試寫散文,那時大多都是寫關於自身的回憶,但寫作時剛好適逢選舉期間,一直受到干擾,有時晚上念書,也會被候選人的宣傳車聲響影響,再加上自己面臨的考試制度一直改變,讓他覺得台灣社會問題很多。

蔡慈說,他因此想寫一篇小說,發洩自己煩躁的心情,小說的主人公是一名女高中生,某方面象徵她,因為個性壓抑,不容易把想法表達出來,不滿都藏在心裡,但從許多行偉舉止與課堂上的表現,就會發現主角其實對社會有很多想法。

另外,高3的李培瑋及羅語柔,也分別在小說類與散文類得到優選,高2的羅霈則在新詩類獲得優選;以小說「反覆的記號」獲獎的李培瑋說,她的小說也是呈現自己的生活,因為她有在學音樂,小說主角是一名音樂老師,內容主要描述那名老師學習音樂過程中的所見所聞。

高三的蔡慈以小說「時間組合」獲得小說類首獎。(記者林敬倫攝)

高三的蔡慈以小說「時間組合」獲得小說類首獎。(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