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後安定學生心靈 陳一誠帶來台灣的閱讀教育革命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在921地震後推班級閱讀,沒想到改變了台灣學子的閱讀教育。(記者陳鳳麗攝)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在921地震後推班級閱讀,沒想到改變了台灣學子的閱讀教育。(記者陳鳳麗攝)

2019/09/20 11:5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921大地震明天屆滿20週年,這場世紀災難改變了很多人命運,對於台灣閱讀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來說,更是改變了台灣學子的閱讀教育,震後他與多位老師在班級推動閱讀來安定學生的心靈,募款為學生買共讀書籍時,因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出手相助,激盪出以「智慧循環,愛與分享」為主軸的「愛的書庫」,至今全台有304座「愛的書庫」、37萬餘冊藏書。

在南投縣立旭光高中任教的陳一誠,921地震的隔年,即與多位熱心的老師推動閱讀,以安定受災學生的心,推廣「班級共讀」時,為了怕學生家長在辛苦重建家園時,還要多花錢幫學生買閱讀的課外書,他們四處募集買書的經費,在2004年被當時的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看到,由於當時硬體重建已接近尾聲,謝志誠決定挹注經費在重建區以閱讀運動來作為學子們的心靈重建項目。

經謝志誠和陳一誠多方溝通,達成「書可流通、網路與實際書庫並存」的共識,因為經費來自全台民眾的愛心捐款,取名為「愛的書庫」,2005年第一座「愛的書庫」在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國小設立,由各校老師上網借閱,後來也由新竹物流公司義務運送,「愛的書庫」建置也從重建區擴大到全台,到今年9月已有304座「愛的書庫」、37萬餘冊藏書。

陳一誠十分感恩多年來有那麼人投注心力和金錢,來支持台灣學子的閱讀教育,多年來這個職務始終是義務職,謝絕任何津貼,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讓愛的書庫在全台遍地開花!」

台灣學子閱讀了那麼多「愛的書庫」的免費書籍,但知道「愛的書庫」的人並不多,陳一誠總說,「愛的書庫」特別的地方,就是平淡自然到忘了她的存在,但背後一直有一股善的力量來循環著,也會一直循環下去。

「愛的書庫」的書籍,被全台老師借給學生共讀,小朋友總讀得津津有味。(記者陳鳳麗攝)

「愛的書庫」的書籍,被全台老師借給學生共讀,小朋友總讀得津津有味。(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