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是高四國文 台師大擬將大一國文課改為「思辨課」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推動課程改革,大一國文課研擬改成思辨課,不再是高四國文,最快從明年109學年入學的2千名大一新生適用。(台師大提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推動課程改革,大一國文課研擬改成思辨課,不再是高四國文,最快從明年109學年入學的2千名大一新生適用。(台師大提供)

2019/09/20 11: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推動課程改革,大一國文課研擬改成思辨課,不再是高四國文,教務長陳昭珍今天說明,台師大逐步推動3、4年,把原本上國文文選的課程內容,引進深度討論教學法,改成「思辨、閱讀、表達」為主的教學內容,最快從明年109學年入學的2千名大一新生適用,大學以思辨作為國文課主軸應是第一間。

教務長陳昭珍表示,也有大學把國文課改成經典閱讀,但以思辨為重的國文課,台師大應該是第一間大學,台師大是回應學生的需要,學生抱怨國文課的教法和內容好像在上高四國文,因此從3、4年前就開始推動課程改革,希望提高學生的批判性思考力。

陳昭珍教務長說明,只有大一學生上國文一和國文二,引進深度討論教學法,著重在學生的閱讀力、思辨力及表達力,核心是閱讀、討論思辨、口頭表達,涵蓋語文的聽說讀寫,更接近大學生的學術基本能力。

台師大為此對國文老師做了很多次的培訓,陳昭珍教務長表示,上學期以中文閱讀思辨為主,下學期是議題寫作思辨,大學生要學習撰寫自己的履歷、學術報告、探究專題報告等,而非現在所用的大學國文文選教材,事實上哈佛大學共同課程也在推思辨討論提問,思辨提問能力被認為是21世紀學生應備基本能力,突顯思辨的重要性,國文課是大一必修,除了華語系外籍生仍上傳統國文課外,其餘約2千位台師大新生,最快從明年開始就會上思辨課程。

除了國文改成思辨閱讀課外,陳昭珍表示,英文課程也會引進深度討論教學法,且重視大量閱讀力,但因英文能力差異很大,因此會先對學生作檢測之後,再提供適性學習課程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