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鄭秀玲初質詢:高中生學習歷程連動考招 恐擴大城鄉差距

遞補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缺額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初試啼聲上台質詢。她在質詢時提到,教育部高教司推動108新課綱的同時,竟然同意大學招聯會將學生的學習歷程跟考招連動,此舉恐將拉大偏鄉與明星高中的差距。(記者廖振輝攝)

遞補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缺額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初試啼聲上台質詢。她在質詢時提到,教育部高教司推動108新課綱的同時,竟然同意大學招聯會將學生的學習歷程跟考招連動,此舉恐將拉大偏鄉與明星高中的差距。(記者廖振輝攝)

2019/09/20 13:0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上午202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報告,遞補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缺額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初試啼聲上台質詢。她在質詢時提到,教育部高教司推動108新課綱的同時,竟然同意大學招聯會將學生的學習歷程跟考招連動,此舉恐將拉大偏鄉與明星高中的差距,讓一個德政因為不好的配套措施而變成大災難。

鄭秀玲指出,政府已經投入450億元經費推動12年基本教育課綱,也就是所謂的108課綱,但她的團隊仔細研究了教育部跟大學招聯會正在推動的學習歷程與考招連動新制度,發現這可能造成明星高中更明星,偏鄉高中更偏鄉的問題,納稅人的450億元可能付諸流水。

鄭秀玲說明,大學招聯會在8月底公布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要求學生的修課紀錄跟學習成果必須列載於學習歷程中,並要求學校把校定必修跟多元選修對應到招聯會自己創的18個學群,作為申請入學的重要參考。

鄭秀玲表示,城鄉之間在課程品質、學群分布等部分有很明顯的差距,如果又把學習歷程跟考招連動,就會出現偏鄉更偏鄉、明星更明星的問題。以北一女跟枋寮高中為例,北一女有45門選修,分屬於18個學群,而枋寮高中只有23門選修,而且缺少醫學衛生與生物資源兩大學群,若枋寮高中學生今年有人考上醫學系,適用新的辦法,就會因為學校沒有這兩個學群而沒有機會申請醫學系相關課程。

此外,鄭也直指各高中對於哪一門課對應到哪個學群,沒有一個審核機制,導致有些同名稱的課程,對應的學群卻不同,這也需要進一步審查把關。

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解釋,學習歷程檔案是在幫助學生,不是在限制學生,所以規劃上不會說要求一定要修哪一個課程,更沒有規定哪一個課程一定要對應到哪一學群,另外多元選修目前只有6學分,比例並不是那麼高,至於有些學校現在沒開的學群,之後就會逐步開設。

潘強調,教育部對於偏鄉的學習歷程檔案也有補助辦法,包含偏鄉、離島的孩子未來到本島入學,也能夠提供住宿或遠距教學等,這些都是希望讓偏鄉孩子不會受到限制或受到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