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高中學群開不足 立委憂弱勢生喪失翻身機會

法院院會今日進行總預算案質詢,圖為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法院院會今日進行總預算案質詢,圖為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19/09/20 13: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學年新課綱啟動,3年後亦將實施大學入學的考招連動,其中將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但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發現,偏鄉高中開不成醫學衛生及生物資源等學群領域課程,孩子將喪失報考醫學科系的機會,呼籲教育部及大學端正視並解決。

鄭秀玲今赴立法院質詢,針對教育議題展開報告,她提到教育部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目前推動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將在3年後跟大學考招制度連動,然而深入調查發現,此舉將產生「明星高中更明星,偏鄉高中更偏鄉的後果」,對偏鄉弱勢原住民等學生極為不公平。

鄭秀玲受訪指出,因學習歷程中,大學將把高中課程分為「18學群」,並由各科系勾選未來學習歷程檔案重視的3種學群,但是學群分得太細,導致僅有明星高中、私立中學等資源較豐富的學校,可以成功開出18學群課程,偏鄉學校的開課學群將匱乏,嚴重影響偏鄉學生報考大學的機會。

鄭秀玲舉例,以台北市北一女中跟屏東縣的枋寮高中相比,北一女有45門選修課程,分屬於所有的18類學群相當完善豐富;而枋寮高中則僅有23門選修課程,礙於師資與資源限制,枋寮的醫學衛生與生物資源2學群的開課數是掛零的,其他還有偏鄉學校更慘,如高雄六龜高中甚至有3個學群完全沒有課程。

鄭秀玲再提,參照「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敘寫引導」選單,大學端需勾選該系對應學群,作為申請入學者的資格參考,因此推斷,枋寮高中的學生因為沒有醫學衛生與生物資源這2學群的課程可以選修,將因此喪失申請這些相關科系入學的機會!

鄭秀玲憂心,從上問題明顯可知,偏鄉高一生在起跑點上就輸了明星高中一大節,冀望透過教育,來做階級反轉的夢想將離他們更為遙遠,誠懇呼籲,行政院應明察學習歷程與考招「脫鉤」的重要性,才能落實拚經濟、保弱勢,普惠更多群體,讓國人感受政府會做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