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腳擦破皮竟差點截肢 敷料、高壓氧成功搶救

黃姓男子(坐輪椅者)及其家屬感謝奇美傷口照護團隊的救治,讓他免於截肢。(記者吳俊鋒攝)

黃姓男子(坐輪椅者)及其家屬感謝奇美傷口照護團隊的救治,讓他免於截肢。(記者吳俊鋒攝)

2019/09/20 14:4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有糖尿病史的黃姓男子,澆花時,右腳不慎擦破皮,卻因動脈性潰瘍,持續惡化,足部組織壞死,甚至引發敗血性休克住院,被建議截肢;奇美醫學中心以先進的敷料,配合高壓氧全力搶救,歷經半年照護,目前傷口已癒合。

奇美於去年3月集結了整型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傷口護理師等,成立傷口照護中心,提供個別化、客製化的服務,幫助病人解決大小傷口的問題。

68歲的黃男,2年前在澆花時,右腳踝附近碰撞到洗石子平台,出現小擦傷,他表示,當時破皮處傷僅2公分,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卻難以癒合,後來到診所治療、敷藥了1個月,還是發生潰爛,嚴重惡化。

黃男因傷口引發的敗血性休克,緊急住院治療,醫師都建議截肢,無奈之下,他轉而求助奇美傷口照護中心。

奇美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指出,黃男症狀是動脈性潰瘍,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除了容易引發傷口,還難以痊癒,團隊協助打通血管,並輔以高壓氧,加上先進的敷料,多管齊下治療,也感謝病人及其家屬的毅力,全力配合,讓他免於截肢。

配合中心的成立,奇美在去年5月也開辦傷口照護特別門診,服務更多病人,今年8月,在醫療副院長田宇峯的協調規劃下,於第一醫療大樓的110診間,正式設置傷口照護中心診療室,今天揭牌。

由於求診者有不少慢性病或長輩,因此更擴大結合整型外科、心臟血管內外科、老年醫學科、傷口護理師等專家,強化專業服務,由傷口護理師進行協調整合與個案管理,提供具個別性與整合性的傷口照護。

目前服務範圍也擴展至居家或安寧居家複雜性傷口的病人,以及因下肢嚴重缺血,導致傷口癒合困難的病人。

根據統計,奇美傷口照護中心服務的門診病人族群,以糖尿病足、感染性傷口、壓力性損傷病人最多,其次為下肢潰瘍、外傷、外科術後傷口等。

透過傷口評估與內外科處理,配合適合的敷料,以及營養照護,病人接受傷口中心的個案管理期間,3個月以上慢性傷口的傷口縮小率可達平均約38.3%,平均癒合率可達7.55%,癒合天數8至28天不等。

而急性傷口的傷口縮小率可達平均54.5左右%,平均癒合率可達23.1%,癒合天數6至18天不等;住院病人主要為失禁性皮膚炎、各類管路滲漏,以及腫瘤傷口等,其平均改善率也可達88.9%。

林祐丞強調,中心採約診方式,由傷口護理師提供專業諮詢,評估後,會依病人傷口個別性,進行治療,必要時會聯絡傷口整合照護小組醫師前來診視,各類傷口一站搞定,病人不必四處求助無門。

奇美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右),檢視病人的傷口復原狀況。(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林祐丞(右),檢視病人的傷口復原狀況。(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傷口照護中心診療室熱鬧揭牌。(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傷口照護中心診療室熱鬧揭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