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票易發生糾紛 台鐵將試辦列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

列車長常因查票與乘客發生糾紛,台鐵將試辦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圖:台鐵局提供)

列車長常因查票與乘客發生糾紛,台鐵將試辦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圖:台鐵局提供)

2019/09/20 14: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列車長在車上,時常因為查票、補票引起逃票旅客不滿,進而導致糾紛甚至肢體衝突。台鐵局表示,已選定基隆車班、台北車班,規劃於9月底至10月初左右,開始試辦讓列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預計試辦到年底,再視情況決定要持續試辦或全面推動。

台鐵列車長約810餘人,在車上多是1人處理乘客各式各樣問題,若遇到不理性乘客,很容易就會發生衝突。今年7月3日列車長因補票糾紛,尋求鐵路警察李承翰協助處理,導致遭旅客持刀刺傷,最後不幸傷重身亡;7月27日同樣是查票、補票糾紛,有列車長遭乘客咬傷;9月17日也是要求乘客補票,列車長遭乘客持安全帽攻擊等。

目前台鐵局給列車長防身工具,最主要就是放在列車長室內的木棍,不過因無法隨身攜帶,遭遇糾紛很難先回去拿木棍再來處理,使該木棍形同擺設,不具有防護功能。

台鐵局表示,鐵警遭刺身亡事件後,台鐵局已積極檢討各項維安做為,經過討論、調查後,約有60%列車長是希望配戴防身噴霧,近30%是認為不須配置。因此,已決定先採用試辦方式,再決定後續是否全面推動。台鐵要採購的防身噴霧器,一瓶要價約500元至600元,可使用20至25次;大小跟口紅差不多,能放置於前方口袋,或吊掛在識別證上,且有防呆裝置避免使用時噴到自己。

台鐵局表示,試辦階段雖不會要求員工一定要配戴,但會做好相關操作訓練;至於使用時機則大致規定緊急狀況下使用,但實際情況可由列車長自己決定,因為每個人對於危急狀況的解決不同,最重要的是能防衛列車長自身及乘客安全。不過台鐵局強調,若遇衝突第一步驟還是通報尋求協助,列車長要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不要試著與乘客硬碰硬。

今年底視試辦情況,若決定要全面推動的話,台鐵局表示,將會訂定詳細規範與完善訓練制度,並要求列車長一定要配戴,上班領取、下班繳回。

列車長常因查票與乘客發生糾紛,台鐵將試辦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圖:台鐵局提供)

列車長常因查票與乘客發生糾紛,台鐵將試辦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