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微創手術矯正駝背 92歲老先生恢復活力

2019/09/20 14:22

92歲黃老先生(左)經嘉義陽明醫院李孔嘉醫師(右)進行微創手術,惱人的脊柱側彎和駝背都消失了。(嘉義陽明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縣奮起湖一位92歲黃老先生,日前除草時不慎跌倒致脊椎變形,產生駝背和側彎,無法走路,甚至躺在床上都痛到無法翻身,經嘉義陽明醫院微創手術,惱人的脊柱側彎和駝背都消失了,目前黃老先生可以直挺挺地站著,也長高了,又恢復了活力。

92歲黃老先生術後可以直挺挺地站著,也長高了,又恢復活力。(嘉義陽明醫院提供)

嘉義陽明醫院副院長暨骨科醫師李孔嘉說,黃老先生經過X光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有一個變形很大的壓迫性骨折,且壓迫到神經,經評估後可以採用微創手術,開了一個2公分傷口,矯正脊柱側彎和駝背,術後3小時就可下床走路。

李孔嘉表示,骨質疏鬆的老人家,很容易因為輕微跌倒,用力的咳嗽,或因為大便太硬用力擠,而產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約6成多的病人最後是沒有症狀或自動癒合,但也有超過三成病人,會產生脊椎變形或神經壓迫,導致長期背痛,甚至喪失行動能力,致長期臥床,更有少數病人,會產生延遲性癱瘓。

他呼籲,若病人有跌倒造成背痛,一定要到醫院做檢查和評估,以採取適當處置;如情況輕微,只需吃藥或穿著背架,如嚴重變形並伴隨神經的症狀,就要及早治療,不然老人家臥床後,會產生很多併發症,包括心臟功能減弱、腸胃道問題、營養不良,也會影響肺功能,甚至產生肺炎。

李孔嘉說,經統計5年的存活率會比同年齡的人少了15%,可用微創手術治療,如變形不大且沒有神經壓迫可採局部麻藥打針灌漿,灌完病人馬上就可下床走路,休息一下就可離院回家,假使合併有神經壓迫,可開一個約2公分微小傷口,矯正駝背和側彎,流血量少,不易傷到神經,通常只要半小時,不用拆線,免穿鐵衣,開完刀休息2、3個小時後就可下來走路或出院返家。

他也說,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患者術前需到醫院做評估,這樣才能發揮它的功效,避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