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氣候變遷」罷課! 青年學子要總統候選人「踹共」

響應瑞典女孩發起的「為氣候罷課」行動,台灣青年學子也連署發起活動,要各陣營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踹共。(記者楊綿傑攝)

響應瑞典女孩發起的「為氣候罷課」行動,台灣青年學子也連署發起活動,要各陣營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踹共。(記者楊綿傑攝)

2019/09/20 18: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問題舉世關注,為響應瑞典女孩發起的「為氣候罷課」行動,台灣的青年學子也連署發起「選一個在乎你未來的總統」,要求各陣營2020總統大選候選人必須氣候變遷提出具體對策,並且必須包括減緩、調適、國家自主減碳等層面,正視台灣在變遷中不可能置身事外的處境。

今天的活動由中央大學綠聚人社及多個環境團體共同發起,包括大學生、高中生、國中生、小學生都響應,年僅9歲的和平實驗小學魏弘展小朋友認為大人忘記將地球資源分享給下一代,疾呼大人們盡快採取行動,解決氣候問題;芳和實驗國中學生洪樂芸指出,在全球已升溫達1度的當下,已經可以感受到極端氣候危機,若要阻止需要總統候選人正視氣候議題。

大安國中九年級學生邱鏡芸也提到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並呼籲大眾從少吹冷氣、減少攝取肉類等個人行動改變;VIS實驗高中學生林聖亞則呼籲,候選人應以「永續發展」為競選主軸,真正為未來的台灣擘劃包括能源、運輸、住宅、工業、農業等面向的氣候政策,青年學子們齊聲盼望各候選人能夠透過公開方式具體回應。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到場表達支持,他批評,電動車政策已經要開始推,但被抗議一下就又停下來,不能因為沒有選票就不做。他也提出前幾日所進行的10萬人網路民調,發現雖然超過7成民眾都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但對於罷課行動卻有超過5成民眾不同意。而對於總統候選人是否拿出氣候變遷對策,蔡英文僅1成4左右、韓國瑜僅1成左右,顯示民眾普遍認為候選人都不重視。

彭啟明呼籲,台灣在氣候變遷說得很多,卻做得很少,氣候變遷已經是發生中的事情,因此民眾不只要求總統表態,也應要求選區立委提出氣候變遷對策,唯有壓力夠大,才會受到重視。他並建議家長,可以多去主動理解孩子的行動與倡議。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黃品涵說,這次的連署訴求包括「減緩」,應以升溫控制在1.5度為目標,其中減量規劃仍未完成、台灣人均排放如何降低。「調適」,包括因應海平面上升、第二階段調適行動方案等策略。也要求主管機關公布制定2020年「國家自定貢獻」計畫,並列舉將邀請共同討論的利害關係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