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到情不自禁漏尿 七旬嬤中醫治療一個月漸改善

2019/09/20 21:39

台南市安南醫院中醫部莊筱梅醫師說,婦女漏尿以中藥調理也有一定的療效。(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年過七旬的阿滿,每每咳嗽或大笑,就情不自禁漏尿,讓身上都是尿騷味,不敢出遠門、聽笑話,老是板著一張臉,逼得阿滿前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就醫,特別選了女醫師莊筱梅,告訴她難以啟齒的困擾,莊筱梅醫師告訴阿滿,阿滿是典型的婦女尿失禁,且阿滿有五胎自然產史又常憋尿,以補氣中藥調理一個月漸漸有了改善。

 阿滿因為漏尿的問題難以啟齒,不過莊筱梅醫師告訴阿滿,根據國健局調查,35歲以上的女性,每四位就有一位曾經有尿失禁的經驗,隨著年紀、生產次數、體重增加等等,比例更是提高,只要動作過大或是咳嗽、大笑就會尿失禁,但是因為亞洲文化的關係,許多婦女在漏尿初期會覺得不好意思就診,不過漏尿症狀初期應該要盡快就醫。

 不過,尿失禁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莊筱梅醫師說,常見尿失禁可分急迫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與混和性尿失禁,婦女常見急迫性尿失禁問題有因逼尿肌過度活動的「膀胱過動症」,膀胱發炎或是器質性問題引起容量變小等狀況。

 應力性尿失禁常發生在生產後、更年期族群,症狀初起可先從行為治療開始,如凱格爾運動、膀胱訓練等,若持續困擾,可考慮藥物治療;外科處理,中醫藥物治療,也有很好的療效。

 莊筱梅醫師說,中醫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可將婦女尿失禁分為腎陽不足、脾肺氣虛、陰虛陽亢,根據不同證型開立不一樣的處方,可以改善尿失禁的嚴重程度。

 以阿滿的狀況來看,阿滿是五胎自然產,漏尿從更年期後逐漸加重,同時因憋尿而有局部膀胱濕熱問題,處方先從緩解小便刺痛的清利濕熱開始,逐漸加入升提補氣的中藥,在一個月後得到改善。民眾在家也可以搭配穴位按摩防治,選擇「太谿」「足三里」「三陰交」等來提升泌尿系統的能量,而因壓力緊張症狀增加者可在選用「太衝」來按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