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化「抽籤」員工外派越南 議員做短片諷刺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直言,該服務處會製作「公司把薛平貴調到爪哇國,王寶釧很傷心」的諷刺短片,是因收到遠東化纖總廠員工匿名投訴,而類似狀況在各行各業確實仍很常見。(記者黃美珠攝)

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直言,該服務處會製作「公司把薛平貴調到爪哇國,王寶釧很傷心」的諷刺短片,是因收到遠東化纖總廠員工匿名投訴,而類似狀況在各行各業確實仍很常見。(記者黃美珠攝)

2019/09/20 22:17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陳新源今天爆料,遠東化纖總廠最近人心惶惶,不少員工匿名向其服務處投訴,指他們無預警「被抽籤」,中籤者不管是否樂意都要改派越南工作,當事人連何時要離台?薪資福利如何變動?何時才能返台歸建等事關勞動權益的重大資訊統統不知道,反而要求抗調者一律離職。

陳新源認為事態緊急,前述現象又迄今仍普見於各行各業,其服務處便以「公司調薛平貴去爪哇國,王寶釧很傷心」為題,製作1部6分多鐘的諷刺短片 ,抨擊資方強勢調動勞工且「調動距離過遠」的問題,要求所有身為資方者都不該再用前述手段對待同仁,也呼籲受害勞工團結站出來,他們會幫到底。

陳新源特別呼籲遠化總廠,要外派勞工到越南,應先以徵詢方式處理,確定沒人要去,就要調高薪資、福利,形成誘因。但長遠來看,畢竟擴廠、徵人並非一時之急,他建議還是應提早在台徵才時就跟應徵者清楚說明有天會被外派,雙方你情我願,這才是正途。

陳新源說,為了讓更多勞工了解勞動基準法對「調動」的規範,所以才編製了前述短片,希望鼓勵員工站出來爭取權益。短片中不特別點名到底是哪1家公司,就是因為前述現象仍普遍存在之外,其他公司的員工,也許哪1天也會碰到類似的問題。

陳新源也說,很多公司在應徵員工時,都要員工簽未來同意調動,但這不表示公司可以任意把員工調到天涯海角;員工為了得到工作,不得不簽同意書,但實際發生調動時,還是要符合勞基法以及合理性才行。

而派駐海外已違反勞動契約的核心內容,等於公司片面變更勞動契約,但員工在「不敢不同意」下,就會變成雙方同意修改契約,到時候政府也很難介入。所以他也呼籲勞工朋友們碰到類似問題時一定要多了解勞基法的相關保護,以爭取自己合理、合法的權利。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處長唐維德說,他們迄今沒有接到任何遠化員工的陳情。也認為資方處理這類的海外調動,確實該用徵詢方式,優先選派有意願者為宜,不是用抽籤,讓有意願的人沒機會,讓沒意願的人惶惶不安。他們將透過該公司人資部門和工會系統關切全案發展,保障勞工權益。

遠化總廠表示,他們在菲律賓、美國、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多處、以及越南都有相關的化纖企業,這些海外事業群佔該公司年度營收的1、20%,表現亮眼。所以20年來,他們都會視業務發展需要,從總廠相關部門調派有經驗、且表現優良的同仁前往工作,為此,該公司徵才時,人事單位都會口頭徵詢應徵者是否願意配合前述政策,並簽有同意書。

他們年初開始量產的越南廠現有紡織、化纖2個事業部。前者紡紗、印染、製衣,跟後者的聚酯粒都開始生產了,所以有200多名台籍同仁已先過去。因化纖事業部的長纖、短纖、以及R-PET部門生產線擴充中,所以仍須從相關部門,加上倉儲、管理、人事、警衛等單位各調派部分人力過去以運作;這是該公司一向的內部人事管理運作機制,由各部門自行抽派。

被外派的,原則上以半年為1期,可以視狀況展延1次。派往越南的人可獲加薪35%,每2個月可以回台休有薪假1週、來回機票公司負擔,在越南期間也由公司提供食、宿。

此外,獲抽派的大多是有多年工作經驗且表現優秀者,回台後慣例都會獲得升遷。他們基於任用時已徵詢過同仁且簽署了同意書,為了人事管理統一,拒絕配合外派且溝通無果者最後確實都是離職沒錯,但絕沒有恐嚇、威逼。

相關影音

遠東化纖總廠有不少員工匿名向外界投訴「被抽籤」去越南工作,該廠表示,這是配合公司業務需要的外派,福利、待遇均有提高,他們徵才時都有徵詢過且獲得同仁同意。(記者黃美珠攝)

遠東化纖總廠有不少員工匿名向外界投訴「被抽籤」去越南工作,該廠表示,這是配合公司業務需要的外派,福利、待遇均有提高,他們徵才時都有徵詢過且獲得同仁同意。(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