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灣魯凱運動會 最「潮」古道傳聖火走生命之路

「排灣族、魯凱族民俗競技暨運動會」今天到浸水營古道傳聖火。(記者陳彥廷攝)

「排灣族、魯凱族民俗競技暨運動會」今天到浸水營古道傳聖火。(記者陳彥廷攝)

2019/09/20 23:3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春日鄉將於國慶日舉辦2年1度的「排灣族、魯凱族民俗競技暨運動會」,繼日前於世界遺產潛力點老七佳石板屋聚落取聖火儀式,今天再到東屏交界的「浸水營古道」傳聖火,因排、魯兩族集中於東屏兩縣,到最「潮」古道傳聖火,格外引發關注。

清朝早年為開山撫番的不平等治理,於1874年開鑿通往通過中央山脈達台灣東部的越嶺道,1882年派清兵修築由屏東枋寮通往台東卑南的道路,使用的卻是原住民曾狩獵、遷 徙甚至在附近生活的山徑修築,當時以「三條崙」為名,日治時期經日本人修為聯絡西部枋寮與東部大武的警備道路,因為當地潮濕多雨,終年濕霧浸襲,改「浸水」之名,又因為有駐軍軍營於道旁,因此又以「浸水營越嶺道」稱呼,「浸水營」之名沿用至今濕氣不減,且所在地的大漢山屢屢登上全台雨量最高,最「潮」古道當之無愧。

浸水營古道在日治時期成東部水牛、黃牛通往西部要道,也是電報及郵遞主要路線,當時的高雄州及台東廳交界處現也設有紀念牌碑,整條古道目前成為易達性高的登山道路,每到假日登山客絡繹不絕。

於10月10日「開戰」的「排魯運動會」共16個排、魯部落族人報名,今天早上16個部落代表從登山口出發,經浸水營古道步行約3公里抵州廳界,靈媒祈福後勇士高聲報信,發出英雄帖邀戰,春日鄉長柯自強點燃聖火後由各代表取回聖火,以連運動員來回也都要花費近兩個小時的路程到象徵兩縣族人生命之路的州廳界「暖身」,備戰賽事的15項傳統、現代競技。

「祖先曾抬胡鐵花抬轎到州廳界,再由台東族人抬轎到台東州任知州」,柯自強娓娓道來當初祖先是如何扛前中研院長胡適父親到台東的歷史,並強調「現在原住民自己當主角」,他說,排魯運動會是國內原住民盛會,因浸水營古道是排灣族人婚姻、狩獵、東西部交易及生活甚至遷徙的唯一道路,所以選在與族人息息相關的浸水營古道州廳界傳聖火,與本屆賽事「秋颺傳薪」主題相呼應,賽事屆時將有超過3000人競技,邀請大眾前來欣賞精彩賽事。

「排魯運動會」今天到最「潮」古道傳聖火,格外引發關注。(記者陳彥廷攝)

「排魯運動會」今天到最「潮」古道傳聖火,格外引發關注。(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