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國台圖裝幀特展 感受古代人的「潮」!

展品中特別挑選1931年的台北工業講習所「修了證書臺帳」(結業證明名冊),由國台圖的圖書醫院修護這本珍貴名冊,並製作成紀錄片。(記者翁聿煌攝)

展品中特別挑選1931年的台北工業講習所「修了證書臺帳」(結業證明名冊),由國台圖的圖書醫院修護這本珍貴名冊,並製作成紀錄片。(記者翁聿煌攝)

2019/09/21 11:0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立台灣圖書館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及圖書館合作辦理「幀‧本事」特展,展示國台圖珍藏自日治時期以來各種圖書裝幀樣式,北科大助理教授吳宇凡說,古代讀書人最重視自己的藏書和著作,因此會花很多心思裝飾書本的封面和內頁,特展展出台灣日治時期,及西方的裝幀樣式,特展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

國台圖特展承辦人徐美文說,「裝幀」指的是書籍的封面、封底、書衣,也包括書腰帶,所以「裝幀」一詞,是指圖書的設計,通過設計將有關書的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

她表示,國台圖與北科大合辦特展,緣自1963年國台圖的前身、台灣省立台北圖書館即位於台北工專(現北科大)校區內,一直到2006年才遷至永和現址,國台圖創建於1914年,前身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圖書館,自成立以來典藏台灣研究的重要文獻,北科大創建於1912年,前身是台北工業講習所。

國台圖與北科大共同辦理「幀‧本事」特展,展品中特別挑選1931年的台北工業講習所「修了證書臺帳」(結業證明名冊),由國台圖的圖書醫院修護這本珍貴名冊並製作成紀錄片。

徐美文說,這次特展以珍貴典藏為核心,連結雙方的圖書資源,展示內容包括中式、日式及西方常見裝幀方式,如中式線裝書、日式大和綴、西式平精裝書等,展現國台圖圖書醫院在文獻保存與修復的專長,並配合辦理圖書維護工作坊「寫意時光隨身筆記本」與「創意露背裝幀」。

吳宇凡說明,古時候書籍是文人與富貴人家重要的身份地位表徵,所以會用盡心思把自己的藏書或著作裝飾的很有特色,希望年輕世代可以來感受紙本書的溫度和價值,也能從展覽中汲取上個世紀的文化創意。

國台圖與北科大共同辦理「幀‧本事」特展,展出紙本書籍的封面設計美學。(記者翁聿煌攝)

國台圖與北科大共同辦理「幀‧本事」特展,展出紙本書籍的封面設計美學。(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