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輟學到酒店當小弟 蘇澳國小老師林台緯獲師鐸獎

宜蘭縣政府今舉行教師節表揚大會,蘇澳國小老師林台緯,獲教育部師鐸獎。(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今舉行教師節表揚大會,蘇澳國小老師林台緯,獲教育部師鐸獎。(記者林敬倫攝)

2019/09/21 11:4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今舉行教師節表揚大會,蘇澳國小老師林台緯,獲教育部師鐸獎,但過去他其實叛逆過,是老師中的壞孩子,甚至在就讀高職時輟學一年,到酒店當小弟,不過,最終林台緯受到美術老師一句鼓勵的話影響,浪子回頭回到學校,並順利考上花蓮師院;他說,老師只要盡心把工作做好,就能幫助更多跟他一樣的孩子。

48歲的林台緯是蘇澳人,國小的他是老師眼中的壞孩子,不愛讀書,四處打架鬧事,惹老師和家長生氣,但受到國中美術老師的影響,他開始拿起書本,並開始專研自己熱愛的美術,精進畫畫的技術。

但好景不常,高中考上羅東高工建築系的他,發現學校學的東西與自己對畫畫的興趣不相符,他又放棄念書輟學1年,開始找工作,因為沒有一技之長,他跑到羅東的酒店當吧檯小弟、服務生,幫客人切水果、送餐,後來看到友人在酒店被打得面目全非,覺得不想繼續待在複雜的環境,林台緯又跑去養蝦。

養蝦3個月後,有一天林台緯高職一起休學的同學跑去跟他借錢,想註冊回學校讀書,他心想「我也回學校好了」,因此又重拾書本,考了2次大學聯考,順利到花蓮師院就讀;林台緯說,他能當上老師,都是因為國中的美術老師鼓勵他,「你有機會阿,台緯你有機會阿!」讓他有了考試的信心,美術老師對他而言就像父親一樣。

「一句鼓勵的話對老師是小事,卻有機會翻轉學生的人生!」林台緯說,他也不是優秀的學生,對於每個孩子,他認為都有可以發掘的能力,成績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事。

他說,過去他也教過一名孩子不愛讀書,他鼓勵那孩子練田徑,實力能到全國比賽,孩子因為田徑變得有自信,但那名學生到了國一突然跟他說想讀書了,後來也考上護專,他覺得那個孩子跟他真的很像。

談到獲得師鐸獎,林台緯謙虛的說,能得獎真的是運氣,比他更優秀的人很多,他認為當一個老師就是盡力做好工作,也許也會有更多的孩子跟他一樣,因為老師的一句話,人生發生改變,朝好的方向前進。

宜蘭縣政府今舉行教師節表揚大會,蘇澳國小老師林台緯(中),獲教育部師鐸獎。(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今舉行教師節表揚大會,蘇澳國小老師林台緯(中),獲教育部師鐸獎。(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