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難紀錄的回顧和反思 南藝大重返九二一影像展

觀看921回顧展中歷史紀錄照片,別有感觸。(南藝大提供)

觀看921回顧展中歷史紀錄照片,別有感觸。(南藝大提供)

2019/09/21 15:2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921震災今天屆滿20週年,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舉辦「九二一:重返20年,靜照展覽暨紀錄片放映工作坊」展至10月8日,展示南藝大紀錄所師生在921災變後第一時間深入各地災區所紀錄並留存的影像,回顧災難發生場景和重建,別具意義。

回顧展包括靜照展覽和影像放映兩部分,靜照展精選20幀紀實攝影,聚焦南投中寮,依「災變」、「傷痕」、「銘記」、「重生」脈絡敘事,觀眾看展,感受也隨之起伏,從天災強大的破壞力、親人驟逝的悲痛,到走過傷痛的溫馨,所有的情緒轉折都定格在黑白顯影的畫面裡。

學員陳佑禎的外婆家就是在受災最慘烈的中寮永平路,再次看到災難當時的照片,讓他感嘆說:「小時候還沒什麼記憶,現在看到照片才感到恐怖」。攝影許伯鑫曾任報社記者,地震隔天立刻帶著攝影機前進災區,他說,這些照片展示並不是要追什麼真相,而是「看到人類遇到災難,是怎麼撫平傷痕,走過來的。」

紀錄片放映則有1999年10月由老師張照堂剪輯構成之《患難與啟示》、許伯鑫導演蹲點南投,在2001年完成的《家園:921地震中寮紀事》。前者鋪陳災難當時的百態;後者則以小人物災後的生命重建,帶出有別於一般敘事的悲歡離合。

南藝大紀錄所所長蔡慶同說,以回顧展加上映後座談,再次重返921,一方面凸顯「紀錄是作為未來的歷史影像、維護是保存過去的音像紀錄」之概念,另一方面也藉此反思在進行災難的紀錄之餘,是否創造出另一場紀錄的災難?

映後座談時,許伯鑫回憶地震慘況及拍攝現場,慶幸當時立刻行動,進入災區以錄像紀錄災變,才能有如今比起口語敘述,更加有溫度及細節的影像檔案。

與談人吳永毅則提及災難紀錄的拍攝倫理,並期許紀錄所維持集體紀錄的傳統,回應社會重大事件,紀錄台灣重要時刻。另名與談人曾吉賢、井迎瑞以「影像檔案做為研究方法」的概念與之呼應,強調建立影像史觀以及檔案資料庫。

蔡慶同說,工作坊不僅以肅然的心態追緬悲痛,也反思紀錄工作的真實與價值,觀者不論是否親身經歷921,都能從觀看的過程中有所觸動。

南藝大921回顧展影像創作者之一的許伯鑫(左)與曾吉賢(右)。(音像所提供)

南藝大921回顧展影像創作者之一的許伯鑫(左)與曾吉賢(右)。(音像所提供)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舉辦「九二一:重返20年,靜照展覽暨紀錄片放映工作坊」。(音像所提供)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舉辦「九二一:重返20年,靜照展覽暨紀錄片放映工作坊」。(音像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