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UPER教師獎得主王信凱 設「體育教學工廠」招6200名體育師

台南市安平國中老師王信凱贏得國中組Super 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台南市安平國中老師王信凱贏得國中組Super 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21 15: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體育課在國中常被當配角,但獲得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SUPER教師獎國中組得主、台南市安平國中老師王信凱不自我設限,以專業體育為基礎,設立「體育教學工廠」臉書社團,號召6200名全國體育老師和教練投入,努力要創立台灣本土體育教學系統,未來要寫出台灣體育老師會用的課本。

全教總從各縣市SUPER教師獎得主,再選出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今天揭曉各組最大贏家,分別是幼兒園組童盈綺老師、國小組台南市復興國小老師邱士芬、國中組台南市安平國中老師王信凱、高中職組台東女中老師康毓庭、大專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老師盧國樑,以及二位評審團特別獎得主是桃園市東興國中老師鍾元杰、台北市新興國中老師崔心帝。

台南安平國中老師王信凱本身是體育專長,他表示,台灣是先進國家,體育課時數卻最少,但體育是教育價值的極高手段,體育課卻多被認定為配角,因此他給自己的使命是要喚起社會認同「體育是專業學科」,和國英數社自一樣可給予學生知識價值。

王信凱老師表示,人的天性喜歡玩,因此他用遊戲作為出發,啟動孩子的學習動機,再取得運動和溝通技能,現在的體育課太強調運動場上表現,學生易挫敗感大,也使運動變成少數學生的事,他在2013年設立「體育教學工廠」臉書不公開社團,目前已有6200多人,都是有相同理念的體育老師和教練共同打團體戰,努力要創立台灣本土體育教學系統,寫出台灣體育老師會用的課本。

國小組得主是台南市復興國小老師邱士芬,她非常認同108課綱重視的素養教育,認為學生們需要高度和環境連結,更需要打開五感,本身則致力推動性別教育,她表示,性別是讓孩子發現自己,因為認識而更理解,生活的世界原本就充滿這些差異,老師基於中性客觀立場,帶孩子再詮釋,共好狀態下保有自由,評審團也肯定她主動帶領腦麻生和學習落後學生,邱士芬老師認為,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不能教的,藉著班級的接納包容,腦麻生學習自己洗澡和閱讀,亞斯伯格學生被包容之後接納自己也有了長足進步。

高中職組得主、台東女中老師康毓庭,則是學生的貴人,幫助今年升大一學生的經濟弱勢單親學生,成功申請到僅錄取二名的大學特殊選才,學生寫了一封信感謝她,建立學習自信且成功追夢,而她的專長是美術,用美感課程結合公益、也培育藝術志工,帶著學生彩繪45公尺兩面牆的陋巷,也幫醫院募款義賣,把藝術帶入社區,讓很多人知道藝術可以為社會付出。

大專組得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老師盧國樑,投入自己30年的青春歲月在同一所學校,他愛上教職,放棄了藥檢局公職,卻找到了同校老師成為人生伴侶,他表示,護理系生源沒有問題,近幾年私立大學老師的處境確實愈來愈辛苦,特別是私立大學老師,呼籲教育部能有更多的照顧。

盧國樑說,中華醫事科大是技職又是私校,學生有不少是單親、弱勢、讀書沒有成就的孩子,剛進來會有很多的叛逆,但畢業之後能找到專業和信心,未婚時開始任教被稱為「盧爸」,最近升格為「盧伯」,他不僅幫助孩子生命有所成長,也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中華醫生事科技大學老師盧國樑贏得大專組Super 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中華醫生事科技大學老師盧國樑贏得大專組Super 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台東女高老師康毓庭贏得高中職組Super 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台東女高老師康毓庭贏得高中職組Super 教師獎。(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21日出席Super 教師獎頒獎典禮,頒發獎座予獲獎老師。(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21日出席Super 教師獎頒獎典禮,頒發獎座予獲獎老師。(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