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沒死透?原能會稱燃料棒殘存872束可低功率使用

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面對立委柯志恩質詢,脫口核四廠內尚存872束燃料棒,理論上有機會讓機組低功率使用。(記者吳柏軒攝)

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面對立委柯志恩質詢,脫口核四廠內尚存872束燃料棒,理論上有機會讓機組低功率使用。(記者吳柏軒攝)

2019/09/23 11: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核四沒死透?行政院原能會今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立法委員柯志恩針對核四廠內燃料棒數量與低功率啟用,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坦言尚存872束,理論上有機會低功率讓機組使用;但立委黃國書質疑核四安全,謝曉星澄清,核四目前沒有達到安全標準,沒有重啟可能性。

原能會今赴立法院報告,主委謝曉星指出,現階段能源政策是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並以核安守護、核廢處理為主軸,核一廠除役已通過,核二廠運轉執照將在112年3月屆期,核二廠的除役計畫書也進入實質審查,未來也將對燃料棒乾式貯存、運轉中核電廠、核子燃料外運、輻射防護等也執行安全管制措施。

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等則以去年公投結果,質詢原能會,柯志恩說,民意支持取消2025非核家園條文,但核四廠內燃料棒外運,是否沒辦法讓核四重啟?如核四廠1號機滿載需872束燃料棒,目前核四廠內是否僅剩864束,讓重啟無望?

謝曉星說,因立院質詢才回覆,目前核四廠還有872束燃料棒,非864束,若以立委說法,要低功率運轉還是有機會。

但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蘇巧慧、吳思瑤等人則鎖定核安進行關切,如張廖萬堅指在野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一提出要有條件重啟核四,其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馬上打臉是假議題,認為不能公投一半,同意以核養綠,核廢卻無法處理,至於核能要達發電占全國比例30%,至少要12座機組,難不能台灣還要蓋核五、核六、核七?

蘇巧慧指出,新北市光是乾式貯存就跟台電互槓,事實上核廢處理就這麼困難,大家都要用電、大家都不要核廢,也批評原能會不能闢謠,「香蕉跟核廢哪個安全?還需要問?」呼籲原能會應提供正確資訊供國人判斷。

黃國書更質問原能會,核四廠有無重啟機會?謝曉星說,站在管制立場,核四廠現階段沒有達到安全標準;黃國書接著批,核四不是新車,根本是拼裝車、泡水車,核四承包商奇異公司亦退出,是否找得到其他公司接手?謝曉星也直言,沒有可能性。

立法委員柯志恩今針對核能議題質詢原能會,指出核四廠一號機若滿載需872束燃料棒。(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柯志恩今針對核能議題質詢原能會,指出核四廠一號機若滿載需872束燃料棒。(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