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醫院心蓮病房安寧照顧 59歲病患如願當大體老師

陳先生如願在臨終後成為大體老師,在慈濟醫護及志工助念聲中離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陳先生如願在臨終後成為大體老師,在慈濟醫護及志工助念聲中離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2019/09/23 13:3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9歲陳先生因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情惡化,住進台中慈濟醫院安寧病房「心蓮病房」,他從抗拒到安定情緒,進而思考生命方向,最終一圓自己年輕時當老師的夢想,成為「大體老師」,沒有遺憾地離開人間。

59歲陳先生去年5月獲知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因病情惡化、醫療已達極限,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冠博建議他到心蓮病房控制症狀,但陳先生不想到「等死的地方」,住進台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首日愁眉不展,家庭醫學科醫師蔡恩霖仔細說明疾病狀態與照顧方式,強調「不讓輸血及藥物加重身體負擔,控制末期病人症狀,讓身體所剩的的能量,節省使用」,才讓陳先生和太太安心,清楚未來醫療方向。

陳先生住院近兩個月,想回家陪爸爸過父親節,經醫師評估後同意。返家前,護理師、照服員與志工幫陳先生泡個舒服澡,陳先生笑說「以前我當志工幫忙病人浴佛(洗澡),沒想到自己也被浴佛,這是很殊勝的待遇」 !

台中慈庸醫療團隊並引導陳先生一一和家人完成「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陳先生說,年輕時希望當老師,沒有機會如願,死後最大心願是成為「大體老師」。

心蓮病房護理長黃美玲指出,「大體老師」是當醫師的老師,生前立下同意書,往生時符合條件願意捨身,利益醫學生瞭解人體構造,也是慈濟人心目中的「無語良師」。

陳先生在病情穩定後返家住了六天,父母支持他當大體老師的心願,並在兒孫圍繞下安享天倫之樂。臨終癥兆出現後返院,安詳往生,在志工助念聲中與家人一一道別,專車前往花蓮圓滿大體老師願望。

陳太太感恩安寧團隊付出,他表示,「病人走得安詳,沒有罣礙,證明家人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心蓮病房不是等死的地方,反而讓我們過得更充實快樂」!」

蔡恩霖醫師表示,到安寧病房的病人,身體已打過美好的一仗,團隊主要提供陪伴與舒適的照護,讓患者體會到跟疾病和平共處的平靜,並思考怎樣不留遺憾。

陳先生在台中慈濟心蓮病房中完成最後心願成為大體老師。(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陳先生在台中慈濟心蓮病房中完成最後心願成為大體老師。(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